1月1日开始汽车“黑匣子”强制上车 安全性事故责任判定有依据

发布时间:2022-01-04 来源:央广网

北京1月4日消息 新的一年,汽车行业的新规也相继出炉并开始执行。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要求,自2022年1月1日开始,新生产的乘用车要求配备EDR(即 Event Data Recorder,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或配备符合规定的DVR(车载视频行驶记录系统)。

EDR是什么?

在航空事故中,我们常听到一个词“黑匣子”,而EDR就可以称为汽车的“黑匣子”。它用于记录车辆碰撞前、碰撞时、碰撞后三个阶段中汽车的运行关键数据,如车辆速度、车辆碰撞加速度、方向盘的转向角度、发动机运作状态、气囊状态、驾驶辅助系统、驾驶人在事件发生时的反应动作等重要信息。

为什么要求乘用车配备EDR?

当下,随着汽车的普及,关于汽车安全性问题的事件鲜有发生。EDR能记录碰撞事件发生时车辆的相关数据。一方面可以客观判断碰撞事件产生的原因,保障司法公正,保护公众利益; 另一方面可以为改善车辆安全系统提供依据,避免类似碰撞事件的发生,提供车辆安全性。

EDR与行车记录仪有何区别?

行车记录仪一般以时间、速度、视频影像等数据为主,数据较为基础、表面。而EDR所记录的数据更具体,比如车辆碰撞时的加速度、发动机工作状态以及司机在事故时进行的各种操作等。

EDR标准的推进情况如何?

据悉,汽车EDR最初诞生于美国通用汽车。欧洲标准与美国类似,要求2022年3月后新车强制安装EDR,2024年3月后存量车也要装。韩国自 2015年12月起强制安装(包括存量车);日本方面有相关标准但未强制执行。

中国EDR标准(C-EDR)在2019年11月底确定。据工信部披露,EDR功能要求分为AB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新生产车辆所搭载的EDR需满足可读取纵向加速度、ABS状态、发动机转速、安全带状态、踏板位置等23项数据,而下一阶段可读取数据或将增至50项。未来,监管也将加大力度完善相应规章制度,保护数据安全,维护消费者与车企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