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三周年暨中国一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16 来源:创意传播中心

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三周年暨中国一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在红旗会堂召开。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崔士鑫,新华通讯社党组成员、秘书长景如月,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徐平,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冶建材工会主席陈杰平,外交部财务司司长胡银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产业司司长卢卫生,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副局长尚鹏,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孙为民,中央主题教育第四十八指导组副组长史才伟等中央和国家机关领导;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省长胡玉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蔡东,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恩惠,省委常委、秘书长李伟,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秋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范锐平,副省长刘凯,副省长李国强,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贺志亮,省政协党组成员张志军,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子联,省政府秘书长刘化文,天津市副市长朱鹏等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内外汽车企业,企业和金融单位,行业协会、机构、媒体单位领导;曾经在中国一汽工作过的老领导、老同志;用户代表、供应商代表、经销商代表和媒体代表;中国一汽外部董事,领导班子成员,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代表、劳模代表、员工代表参加大会。中国一汽党委副书记王国强主持会议。

会场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致辞

  万钢在致辞中指出,近三年来,中国一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日俱增。成立七十年来,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长子”,中国一汽坚守初心使命、推进创新实践,不断推动着中国汽车产业迈向新的高度。希望中国一汽坚持自主创新,加速产业转型,促进开放融合,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讲话

  景俊海在讲话中指出,七十年来,中国一汽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谱写了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壮丽凯歌。七十年来,中国一汽与吉林携手共进,在吉林发展历程中作出了无可比拟的历史性贡献。希望中国一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在新时代民族汽车工业发展和吉林全面振兴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吉林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共同推动中国一汽加快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产业司司长卢卫生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副局长尚鹏致辞

  卢卫生、郭守刚、尚鹏致辞,原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国务院国资委、无锡市委市政府、镇赉县委县政府、凤山县委县政府、左贡县委县政府,中国融通集团、中国石化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东风汽车集团、中国一重集团、中国中车集团、中国邮政集团、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等发来贺信。

中国一汽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邱现东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三周年暨中国一汽成立七十周年创新成果报告》

  中国一汽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邱现东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三周年暨中国一汽成立七十周年创新成果报告》,总结中国一汽三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重要讲话精神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七十年来中国一汽创新创业的发展成就、经验启示和未来举措。

  峥嵘岁月,党恩如炬。中国一汽诞生于百端待举、百业待兴的火热年代,时代赋予中国一汽建设和强大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使命。中国一汽的建设发展始终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国一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三年来,“风景这边独好”的激励鞭策时刻回响在一汽人的耳边,“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殷殷嘱托牢固镌刻在一汽人的心头,广大干部员工倍感荣耀、备受鼓舞,斗志昂扬、干劲冲天。

  牢记嘱托,聚力创新。三年来,中国一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决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力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民族汽车品牌跃迁成长,坚持开放发展、全力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坚持深化结构调整、加快打造现代化汽车产业体系,坚持用好“关键一招”、有效激发全员干事创业动力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共建共赢共享,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新成果。

  强国建设,勇当先锋。七十年来,中国一汽始终把企业发展紧紧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奋斗一路、创新一路,进取一路、收获一路,跨越了三个重大历史时期,推进了具有深远产业影响的创业发展实践。在创业成长期,荒原建厂、三年投产,实现新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重大转折; 在改革转型期,调整结构、开放合作,持续加快规模化、现代化、集团化发展步伐;在创新发展期,加速“红旗”振兴、“解放”领航、“奔腾”向前,做强做优做大中国一汽,奋力开创新时代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新道路。在企业发展上,中国一汽已成长为位居世界百强之列的国有特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截至目前,累计产销整车达5577万辆,营业收入近83000亿元、利税总额超18700亿元,资产总额超6000亿元;“中国一汽”品牌价值超4200亿元,“解放”和“红旗”品牌价值均超1100亿元,分别位居国内汽车行业细分领域第一。在精神文化上,中国一汽肩负并传承了产业报国、工业强国的“长子”责任和使命,始终学习、创新、抗争、自强,积淀形成了“勇立潮头、永争第一”的先锋文化,激励一代代一汽人接续奋斗、勇毅向前。

  赓续奋斗,创续新程。面向未来,中国一汽深刻认识到,必须永葆政治忠诚、勇担央企使命、把握发展大势、大力解放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共创共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全力以赴树立民族汽车品牌,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速全域推进绿色发展,全面实施数智化转型,持续深化开放合作、共创共享,奋力夺取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谱写崭新篇章。

胡玉亭、苗圩、徐平为不同年代的职工代表颁发“永远的奋斗者”致敬信和中国一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

  会上,胡玉亭、苗圩、徐平为不同年代的员工代表颁发“永远的奋斗者”致敬信和中国一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

中国一汽党委副书记王国强发布“中国一汽创新创业70年系列丛书”

“中国一汽创新创业70年系列丛书”

  王国强发布《牢记嘱托 时代先锋——中国一汽创新创业70年》《凝心铸魂——中国一汽创新创业70年党建精神文化文集》《永远的奋斗者——中国一汽创新创业70年先锋人物》《大国车志——中国一汽创新创业70年》《中国一汽70年全系车型图谱》《中国一汽70年工艺技术图谱》《中国一汽大事记》等“中国一汽创新创业70年系列丛书”。

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亦功宣读“风雨同舟 共同成长的伙伴”致敬信

  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亦功宣读“风雨同舟 共同成长的伙伴”致敬信,感恩伙伴用户鼎力支持、一路相携的关心厚爱。

诗朗诵《永远的奋斗者》

  员工代表和员工子女献上自己编写、合作编导的诗朗诵《永远的奋斗者》,礼赞一汽人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

  大会通过专题片《牢记嘱托 时代先锋》回顾中国一汽七十年来走过的奋斗历程、展现的奋斗精神,滋养初心、担当使命,昂扬斗志、擎旗奋进。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中国一汽第5577万辆汽车出车装置,共同见证中国一汽创新创业七十载的辉煌成就,共同展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