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已实施限购的逐步增加增量指标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红星新闻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会议指出,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扩大重点领域消费中,会议提出,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各地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和充电桩建设。

1649992962706042493.jpg

▲新能源车 图据成都格力钛新能源有限公司▲新能源车 图据成都格力钛新能源有限公司

  据红星新闻记者梳理,这是国常会继2020年3月、11月后,又一次提到促进汽车消费。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拉动经济增长、扩大消费,最重要的思路就是鼓励汽车、家电这样的大宗消费。政府可以叠加补贴,满足消费需求。苏剑预计,由于拥堵问题,一线城市可能不会完全放开,但二三线城市完全可以放开。

  中央多次发文促进汽车消费,释放限购松绑信号

  据红星新闻记者梳理,疫情开始前,国家就开始出台政策要求各地放松汽车限购。疫情发生后,促进汽车消费更成为提振经济的重点举措。2020年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文章提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同年3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并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同年11月18日的国务院常委会议又要求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

  2021年2月9日,商务部网站发布《关于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出台多方面促进汽车消费的具体政策。该通知指出,汽车是消费市场的“顶梁柱”。

  该通知强调,要优化汽车限购政策。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应统筹群众汽车消费需求和当地交通拥堵、污染治理等因素,通过增加号牌指标、放宽号牌申请条件、精准设置限购区域、探索拥堵区域内外车辆分类使用政策等措施,有序取消行政性限制汽车购买规定。各地不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稳定城市汽车消费。同时,也要推广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限购地区号牌指标数量配置向新能源汽车倾斜,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新能源家用汽车给予支持,研究不限购的具体措施。

  全国八市一省曾发布汽车限购令,大多已经放宽

  自2010年12月23日,北京正式公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成为国内首个发布汽车限购令城市以来,已经有八个城市以及海南全省陆续发布过明确的汽车限购令。其中石家庄市的政策相对最为宽松,仅在《石家庄市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工作方案》中规定自2015年起每年小客车增量配额为9万辆,按照每月7500辆进行配置;家庭方面只对购买第三辆个人用小客车进行限制。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和海南省则均在相关规定中将增量指标分为新能源/节能车增量指标和普通车增量指标,且大多采取不同指标获取方式。上海更是针对新能源小客车设置可以免费申领的“新能源专用牌照额度”,而非拍卖。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车主在实施限购令的省市更容易获得指标,政策的环保目的十分突出。

  近年来,这些实施汽车限购令的省市多有放宽举措。2019年,贵阳市成为首个取消汽车限购令的城市。同年,深圳市取消了混合动力小汽车增量指标和纯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的额度限制;海南省公安厅发布通告称,2019年7月1日—2020年12月31日期间,海南省全面放开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资格条件及数量。2020年,浙江省提出“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

  此外,还有多地增加牌照指标。例如,2022年,北京市新能源指标额度由6万个调增为7万个,分配比例上更加照顾“无车家庭”。

  专家:一线城市可能不会完全放开,二三线城市完全可以放开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拉动经济增长、扩大消费,最重要的思路就是鼓励汽车、家电这样的大宗消费。政府可以叠加补贴,满足消费需求。

  苏剑预计,由于拥堵问题,一线城市可能不会完全放开,但人数相对较少的二三线城市,例如海南全省总人口也就1000万,完全可以放开。一位汽车厂商销售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看法。

  苏剑认为,即使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也可以在公共交通完善之后,一步步放开限号、限购政策,平衡拥堵、环境和拉动汽车消费的问题。

  一位券商汽车行业分析师向红星新闻记者指出,2020年3月举行的国常会后,地方配套陆续出台,叠加疫情后行业复苏,成功带动了一波汽车消费的繁荣。这次的国常会提出促进汽车消费要求,短期内如二三线地方政府跟进,可以刺激一波需求, 在一个季度、半年内看到一定效果。从现在的排队数据来看,最多可释放百万辆的需求。

  不过,现在新能源汽车补贴变少,供给也遇到瓶颈。在这位分析师看来,整个汽车行业很难单纯靠政策带动,需要行业自己发力市场,尤其是海外市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1至3月,国内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0%和0.2%。相比于1月份242.2万辆的国内汽车产量,253.1万辆的汽车销量,3月份的汽车产量销量分别下降至224.1万辆、223.4万辆,国内汽车产业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