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短缺持续冲击 2月欧洲车市迎“八连降”

发布时间:2022-03-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地时间周四(3月17日),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公布数据显示,受持续的供应链短缺冲击,2月欧洲车市再迎“滑铁卢”。包括欧盟、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和英国在内的市场,2月共售出新车80.40万辆,同比下滑5.4%,降幅较1月再度扩大,由此迎来“八连降”。

1.jpg

  聚焦具体企业表现,销量“领头羊”大众集团新车销量下滑12%,集团旗下除保时捷品牌外,其余品牌尽数下跌。其中,保时捷销量逆势上涨8.1%,大众品牌下滑17%、斯柯达下滑12%、西雅特下滑10%、奥迪也下降了3.5%。

  德国另两家高档品牌中,奔驰销量上涨3%,宝马则下滑了4.4%。

  Stellantis集团销量下滑了18%。其中,标致品牌下滑高达24%、阿尔法·罗密欧下降23%、菲亚特下滑22%、雪铁龙下滑19%、Jeep下滑7.8%、欧宝下降了7.6%,而其高档品牌DS则实现了13%的增长,表现不俗。

  雷诺集团新车注册量小幅下降了3.8%。其中,达契亚上涨了14%,雷诺品牌则拖了后腿,销量下滑了13%。

  而亚洲汽车品牌中,现代集团以25%的正增长脱颖而出。其中,现代品牌增长26%,起亚品牌也增长了25%。

  同样表现不俗的品牌还有本田、丰田和雷克萨斯,皆实现了正增长;但日产的下滑幅度却高达25%。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12个月中,疫情、缺芯,加之国际局势的动荡,不断冲击着汽车供应链,致使汽车生产屡遭挫折。

  对此,有分析认为,2022年欧洲汽车市场的复苏将进一步延迟。2022年欧洲汽车市场销量或与去年持平,远低于此前预计的5%正增长。

  富国银行分析师科林·兰根(Colin Langan)则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乌克兰是汽车电气系统供电线束的主要生产地,该原材料的断供,或导致欧洲市场上半年汽车产量减少多达70万辆。大众汽车本周也曾发布预警称,如果在三到四周内无法得到线束供应,将不得不修改生产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