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社会责任实践案例|株洲中车时代电气:加速技术迭代,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23 来源:中汽协会行业发展部

20231221日,《2023中国汽车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优秀案例集》(以下简称“《优秀案例》”)正式发布。《优秀案例》是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指导,金蜜蜂智库与CSR领域专家组成编委会,依据T/CAAMTB 67-2022《中国汽车行业社会责任指南》和T/CAAMTB 78-2022《中国汽车行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收录广汽集团、长城汽车、中车时代电气、广汽丰田、米其林、固特异、佛吉亚(中国)、212越野车、孚能科技在贡献社区建设、助力生态文明、赋能员工成长、匠心铸就品质、推动责任建设等不同领域的优秀实践。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2020年,国务院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并明确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作为央企担当和社会责任的承担者,中车时代电气在践行“双碳”的道路上持续努力,深耕新能源乘用车电驱领域,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研发运用,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业持续升级,并打造了从器件、部件到驱动系统的完整可控产业链,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可持续、安全、健康发展赋能。

产品迭代创新,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中车时代电气聚焦新能源汽车整车与终端客户需求,不仅通过对新能源电驱系统的四次迭代更新,开发以乘用车电驱系统为核心的系列产品,还以产品性能的优化和产品高压化演进,攻克自主核心器件及其应用技术难题,打造同时具备高压、高性能、高效、高安全及高功率密度等五大显著优势的全新电驱产品,加速汽车电动化进程,让出行更高效、更经济截至目前,中车时代电气打造首款电驱产品tPower-DM3011最高运行里程已安全运行超过12万公里,成为中车时代电气全力打造又一张金名片的开端。

科技自立自强,打造自主可控供应链。

中车时代电气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加速培养新优势,坚持中车株洲所的“同心多元化”发展战略,建成湖南株洲、江苏无锡和英国伯明翰三地联动的研发试验中心,国内外三地团队协同创新。截至2022年年底,中车时代电气的电驱系统业务稳定排名行业TOP6,累计交付超50万套。中车时代电气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tPower-DM3027获得行业首批电机控制器动力安全“双”认证证书,这也意味着中车时代电气电驱产品的动力安全达到了业界领先水平。此外,中车时代电气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行业创新发展赋能,通过创办“中车乘用车电驱产业联盟”等行动,在催动形成自主可控的“组件-部件-系统”完整产业链布局的同时,进一步联动产业链上下游构建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83f466b09c8832d20e269827ef281ea.jpg

中车时代电气先后获得ASPICE CL2国际认证及CNAS认证

推动低碳环保,构建绿色产业生态。中车时代电气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加快“绿色、节能、高效”产品研发,累积减少CO2排放540余万吨。2021年4月上海国际车展,中车时代电气以“绿色新智慧,赋能碳中和”为主题,正式发布C-Car平台,助力汽车电动化、轻量化、智能网联化发展。C-Car平台既是中车时代电气基于自有功率电子的动力系统解决方案,也是面向高端的减振降噪和轻量化系统解决方案,更是面向未来的中车时代电气智慧驾驶系统解决方案的产品孵化平台,致力为全球汽车产业“碳中和”贡献中车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