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合规视角下的中国汽车企业可持续尽责管理”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中汽协会行业发展部

随着欧美等主要经济体愈发关注供应链可持续发展,通过诸多法律对企业供应链尽责管理工作提出更多要求,中国企业在出海过程中面临的境外国家ESG监管也愈发严格。为帮助企业充分梳理国内外“供应链尽责立法”核心要义及相关法律法规适用范围,2023年5月18-19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全球合规视角下的中国汽车企业可持续尽责管理”培训在北京举办,来自中国汽车行业企业主管合规、环境以及供应链建设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由责扬天下提供ESG专业支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从去年至今,已经举办三次ESG主题培训,本次培训通过专家讲授、学员交流互动等形式,帮助各企业专家理解全球合规视角下的中国汽车企业可持续尽责管理的背后逻辑和应对策略,进一步提升中国汽车行业应对合规风险及综合ESG管理能力,助力企业更从容应对行业面临的ESG挑战和机遇。

image002.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作开班致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在开班致辞中,简要阐述了本次培训的背景及主要内容点,以及对于汽车企业尤其是供应链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作用。

image004.jpg

责扬天下副总裁代奕波

image006.jpg

OECD驻华高级顾问海博

image008.jpg

金蜜蜂智库可持续供应链专家周铭

image010.jpg

标普全球ESG产品高级分析师苏莜琳

第一天的培训重点围绕“国际供应链尽责法律法规要求及对中国企业的影响”两个部分展开讲解与讨论。责扬天下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副总裁代奕波讲述了“供应链尽责立法的起源、核心逻辑和价值与意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驻华高级顾问海博从“OECD《跨国企业准则》和其他经合组织负责任商业行为标准(RBC)”的角度进行阐述;金蜜蜂智库可持续供应链专家周铭、标普全球ESG产品高级分析师苏莜琳则分别从“OEM实践与经验”“汽车零部件企业尽责管理实践现状与差距”对汽车企业如何开展供应链尽责管理能力建设提出建议和创新思路。

image012.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何毅

image014.jpg

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张九天

image016.jpg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发展部主任孙立会

image018.jpg

首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人物”、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

19日全天培训重点解读当前全球供应链尽责管理的核心议题——“气候相关尽责管理”及“人权劳工尽责管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何毅分享“碳中和与汽车行业绿色转型”话题,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张九天阐述了“气候相关尽责管理对中国汽车企业的影响及应对”,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发展部主任孙立会讲解了“供应链中劳工议题管理”,以及首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人物”、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讲述了“欧美人权尽责立法对中国企业的影响”。

image020.jpg

image022.jpg

主办方为所有参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课程结束后,参训学员围绕本次课程学习感想,以及自身和供应链企业尽责管理相关疑问与各位讲师和专家进行提问和讨论,学员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一天半的集中培训对供应链尽责管理的内涵、工具和方法、实践与应用均有了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并进一步提出汽车行业企业供应链尽责管理中实际存在的困惑,专家为其答疑和明确改进方向。培训结尾,主办方为所有参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