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汽车企业品牌官联席会(CB20)春季工作会议于曼谷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中汽协会品牌服务部和展览部

3月24日,在第45届曼谷国际车展来临之际,以“聚力行远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4年中国汽车企业品牌官联席会(以下简称:CB20)春季工作会议在曼谷借势召开。

1.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CB20主理人柳燕,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广汽、奇瑞、长城、比亚迪、小鹏、哪吒等整车企业及集团的国际业务负责人或泰国公司高管出席了会议。CB20第三届轮值主席尹捷主持会议。部分中国汽车产业链企业的当地公司高管列席了会议。


2.jpgCB20第三届轮值主席尹捷主持会议


作为开场报告,柳燕副秘书长向参会品牌官简要介绍了CB20联席会的三年发展历程与当前重点工作,并分享了在全球化趋势下,对中国汽车整体品牌建设的思考。她表示,借曼谷国际车展之机,CB20工作会议首次在海外市场召开,希望汇聚中国主流汽车品牌(包括车企驻当地市场的品牌官)的智慧和力量,更务实、更深度、更直观地结合典型市场的发展案例,交流品牌国际化经营的实战经验,分享中国汽车海外品牌建设经验和体会,旨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特别是出海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3.jpg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CB20主理人柳燕做开场报告


极氪东南亚区域总经理保壮飞、广汽埃安泰国公司总经理马海洋、长安汽车东南亚事业部副总经理高颖结合各自企业在泰国布局发展的经验,从泰国市场环境、品牌营销、企业规划、案例分析等方面做了主题分享。


4.jpg嘉宾主题分享环节


泰国是东盟第二大汽车市场,也是全球重要的汽车生产国之一。近年来泰国政府高度重视汽车电动化转型,政策支持强,市场潜力大。在电动化领域有着引领优势的中国车企很好地抓住了机会,掀起了新一轮在泰国投资热潮。多家车企全面进入泰国市场,中国电动汽车在泰国市场份额呈上升态势。深耕泰国市场半个多世纪的日系燃油车仍然占主导优势,但份额呈下滑态势,与中系电动车形成此消彼长的格局。
与此同时,国内竞争日趋激烈,在集体出海的大潮下,“价格战”硝烟已有所外延,大有将竞争从国内“卷”到国外之势。维护中国品牌整体形象,建立良性竞争秩序,确保出海品牌健康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
在会议分享环节,聚焦出海企业品牌发展的主题,与会嘉宾围绕中国汽车品牌在泰国、东南亚以及全球市场的品牌建设话题,基于“中国品牌”的视角和站位,做了自由发言,交流了出海发展的经验体会,对于品牌营销良性竞争、共进共赢之道,提出了看法和建议。对于携手打造中国汽车出海的整体品牌形象,助力中国汽车更好地“走出去”并“走进去”,推动中国汽车可持续的全球化发展,形成了共识。此外,与会人员对于本次在行业工作平台上,各中国车企驻泰国负责人首次共聚一堂交流会议的形式和意义,给予了充分认可与肯定。


5.jpg自由讨论环节嘉宾发言(部分)


25日上午,2024曼谷国际车展媒体日开启。包括上汽名爵、长城、比亚迪、埃安、深蓝、极氪、哪吒、小鹏在内的八家国内主流车企共同亮相,备受瞩目,这也使得此次车展成为近年来中国车企参展数量最多的一次国际车展。
根据泰国相关机构发布的数据,随着中国电动汽车全面开拓泰国市场的步伐不断加快,2023年,中国品牌车型已占据泰国电动汽车新车销量的80%,在泰国新车市场的份额同比提升1.2倍,达到11%,不断撬动着日系车在泰国构筑的铜墙铁壁。在2023年底举行的第40届泰国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在中国电动汽车品牌带动下,参展电动车订单首次超越燃油车,成为泰国市场电动化转型的标志性节点。


6.jpg


此次CB20品联会会议的举办,也恰逢中国车企集体大力拓展泰国市场之际,作为促进企业间沟通交流的行业工作平台,发挥了行业联席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对中国汽车出海企业的品牌建设以及携手打造中系车品牌形象,倡导良性竞争,避免恶性内卷,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推动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之后,更好地“走进去”和“走上去”。
此次会议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旗下CB20品联会主办,网上车市泰国分站Tcar承办,汽车纵横作为官方媒体全程报道。


7.jpg


关于中国汽车企业品牌官联席会(CB20)




CB20(品联会)是由中国汽车企业负责品牌营销领域的高管组成的工作联席会,是中国汽车行业最具价值和影响力的品牌交流和工作平台;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作为组织和管理单位,按协会工作平台条例运行,接受工信部的支持与指导。


CB20旨在维护中国汽车品牌全局利益,推动中国品牌整体向上,促进品牌营销健康发展,助力中国汽车品牌共进共赢;为中国汽车品牌发展献计献策,为汽车强国战略实现贡献品牌营销人的集体力量。同时,CB20也将在影响行业品牌共同利益的重大事件上开展一致性行动。目前所有已有量产车交付的中国汽车乘用车企业均已加入联席会。


CB20自2021年5月成立以来,已经运行至第三届,创建和主理人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各届轮值主席由执委会选举产生。来自吉利控股、长安汽车、广汽集团的杨学良、陈卓、尹捷分别担任三届轮值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