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禅城)简介

发布时间:2020-11-02来源:中汽协会会员服务部

一、禅城简介

禅城,辖区面积154.6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10万人,是佛山市中心城区,佛山市人民政府所在地,是佛山市政治、金融、文化、交通、信息服务中心。下辖南庄镇和石湾镇街道、祖庙街道、张槎街道3个街道。201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920.46亿元。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695.71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224.48亿元。

二、禅城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情况

禅城区作为佛山市的都市核心区,其汽车产业逐步形成零部件制造、汽车流通和汽车后服务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2019年禅城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企业74家,其中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企业46家,产值亿元以上的企业21家,整车配套企业35家,实现工业生产总值137.11亿,销售总额141.15亿。目前已逐步形成集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及汽车服务行业等行业的千亿级产业集群禅城区汽车产业发展规模将进一步增长。

禅城区目前拥有一批汽车零部件制造、销售和后服务企业,产业集聚效应突显,形成一镇街一特色的格局。其中,南庄镇基本形成汽车零部件制造及销售等发展领域,以河谷润滑、天安新材、新明纤维、优仁精密等汽车零部件企业为基础,依托科力远CHS项目,形成了极具发展潜力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体系;张槎辖区汽车产业主要集中在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集聚了丰富汽配、优达佳、市光法雷奥等企业;石湾辖区汽车产业主要集中在销售与服务领域,业务主要分布在佛山国际车城、佛山世纪车城,汽车销售以中高端车型为主。祖庙辖区依托佛山市汽车站及佛山火车站的物流优势,在城北片区集聚发展汽车服务业,经技改升级,打造成包括汽车配件销售、汽车美容用品、汽车改装、汽车维修厂、汽车物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大型汽配城——车世界汽车产业园。

禅城区拥有规模以上各类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46家,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品。包括覆盖混合动力总成系统、滤清器、润滑产品、刹车制动油管、汽车电子、电气及机电设备、汽车制冷系统装置、汽车防音材料、车灯及照明系统。

禅城区汽车流通市场以汽车综合交易和专卖店为主要发展方向,提供购车、银行按揭、检测、上牌、车船税、保险和旧车交易等一条龙服务,形成集汽车销售、维修、租赁、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汽车贸易区。

禅城区的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检测基地,目前以汽车整车、发动机和零部件的强制性检验项目为主,检测项目涵盖整车检测、发动机检测、碰撞检测、排放及与节能试验检测及所有零部件检测,并能提供多样化的研发性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