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南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13-02-06来源:中汽协会零部件部

   汉南区是武汉西南的新型城区,版土面积287平方公里,人口16万。她南接江汉平原、北连国内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武汉经济开发区,是武汉车城的重要配套生产基地,距离东风、神龙仅二十公里,与上海通用武汉制造基地隔江相望。
    汉南区土地资源十分丰富,国有土地资源在整个长江经济带中绝无仅有,全区人均土地资源占有量、人均耕地面积位居湖北省前列。
    汉南交通条件得天独厚。这里距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仅三十公里;我国通南达北、承东启西的主干线京港澳、沪渝蓉高速公路在此交汇,武汉直通江汉平原腹地的汉洪高速公路纵贯全境;黄金水道长江在汉南有百余里的航线,正在建设中的武汉新港汉南港区,可为汽车物流提供近20公里的深水岸线。
    汉南淡水资源充沛。长江、通顺河、东荆河依境而过,流程绵延百余公里,区域内河流、湖泊纵横交错。汉南三面环水、雨量充沛,人均淡水占有量是全国人均淡水占有量的20倍。
    汉南人力资源丰富。武汉是全国重要的科教基地之一,在校大学生数量120万,全国第一。为配合园区大开发、大建设,汉南正着力建设武汉职业教育产业园,6大院校、5万名学生将为企业提供充足的专业技术员工。
    2008年,汉南区获批武汉市城乡一体化改革试验区;2012年3月,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市;11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汉南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
    经过多年发展,汉南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成为拉动汉南工业增长、带动城乡就业、推动工业结构调整、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力量。现已初步形成了较完整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全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现有10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8家,占全区同行业企业总数的56.86%,从业人员1.6万人。2012年实现产值91.3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66.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0.8亿元,利税4.5亿元。产品涵盖汽车电子、汽车座椅、汽车喇叭、汽车发动机附件、电气仪表系配件、汽车内外饰件、车锁等系列,主要为神龙、东风、一汽、上海通用、比亚迪等汽车整车厂配套,部分产品出口日本、东南亚、欧美等地。
    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和武汉市工业倍增计划不断推进,汉南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围绕打造国内五个一流(一流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一流的现代新城、一流的农业示范区、一流的沿江产业带和港口物流业、一流的投资发展环境)和建设实力汉南、活力汉南、魅力汉南、幸福汉南的宏伟目标,掀起了大开放、大开发、大建设高潮。
    目前,汉南与武汉经济开发区联动建设汉南车城,总规划范围45平方公里,形成统一的对外形象区域品牌,把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打造成为在国内具有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将充分考虑整车制造、整车改装和零部件产业的空间关系,通过零部件产业促进整车项目落户,通过整车项目促进零部件产业的提升。
    2012年,汉南区投资32亿元,按照建设国内一流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标准,全力推进汉南新型工业化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鼓励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进园区,发挥聚集效应,扩大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对入驻园区的企业和项目,将在用地指标、环保审批、设备减税上给予优先安排。同时,汉南区将在招商引资政策上不断创新,对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落户园区的,在土地、税收、资源配置等方面将给予特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