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客车首批碳纤维新能源客车交付嘉兴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中国汽车报

1.jpg

  8月31日,嘉通集团、浙江清华长三角军民协同创新研究院主办的首批碳纤维新能源客车交车仪式在浙江省嘉兴市公交公司东场枢纽站举行。金龙客车首批18辆金龙碳纤维新能源客车正式落户嘉兴,助力嘉兴市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这标志着嘉兴成为中国第一座采用碳纤维新能源客车车型的城市。

2.jpg

  金龙客车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携手嘉通集团、浙江清华长三角创新研究院、中航复合材料等单位共同研制碳纤维复合材料,将国家863成果“CCF-3级碳纤维复合材料在交通及能源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技术”应用于公共交通领域,突破了碳纤维复合材料模块化承载车身设计和低成本高效制造装配的关键技术,成功实现航空复合材料技术产业化,帮助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

  碳纤维材料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并不少见,但在国内客车行业应用尚属首次。碳纤维复合材料比铝镁合金轻,且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高端乘用车等领域。它们在减轻产品重量、提高结构强度和降低能耗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客车制造领域的应用和批量商业化运营是中国客车工业的一个里程碑。

  金龙碳纤维新能源客车具备更节能、更经济、更安全、更舒适、不腐蚀等优势。这批城市客车通体为“中国红”涂装,车身侧面喷绘有南湖红船剪影,命名为“红船号”,寓意红船精神永放光芒。车体强度比采用金属材料的同类客车高10%,重量减轻30%。得益于出色的车内空间布局,这款客车较同数量座椅的城市客车站立面积增加了60%以上,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冲击吸收能量是钢的5倍、铝的3倍。经过轻量化设计,车辆的制动距离更短,行车更安全,耐化学介质性好,乘驾体验更好。

  18辆金龙碳纤维新能源客车即将投入嘉兴公交新开设的东西向和南北向两条快线,嘉兴市民即将体验到航空科技带来的绿色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