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与国家电网结盟 推出车电分离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第一财经

  1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汽车”)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签署了7个战略合作子协议,双方计划在6个方向展开合作,包括推出车电分离、开展V2G试点等业务。

  东风汽车旗下东风畅行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家电网旗下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国网电动”)签订了《互联互通合作协议》、《车电包框架协议》、《有序充电合作协议》、《车电分离合作协议》4项协议。东风汽车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告诉记者,东风汽车将“车电分离”的业务模式,用户可以租用电池而无需购买电池,这样可以降低车辆的购入成本,同时也可以避免电池贬值带来的经济损失。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骁刚表示,该公司将与东风汽车建立高效协调机制,构建车网互动业务体系,加快“消费+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双方将在智慧车联网、智慧充换电、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数据平台级共享。

  在“车桩电生态营销模式”上,东风汽车将和国家电网共同推出“充电服务套餐包”整套服务方案,共同构建售后服务网络,推广即插即充模式、大功率充电、自动充电技术、充换电站等技术应用。

  东风汽车技术中心还与国网电动签订了《V2G试点合作协议》。V2G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汽车与电网融合的技术,全称是“Vehicle to Grid”。当电动汽车不使用时,车载电池的电能销售给电网的系统;如果车载电池需要充电,电流则由电网流向车辆。通过V2G技术,电动汽车的储能源作为电网和可再生能源的缓冲,电网效率低以及可再生能源波动的问题可以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还可以为电动车用户创造收益。因此,V2G被认为是我国能源转型重要支点,也将会是电动汽车行业下一个风口。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以来,东风汽车密集与国内外不同行业的公司结成战略联盟,围绕“新四化”展开密集布局,包括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了5G智慧港口解决方案,与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公司联合推进数字化运营转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