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支持扩大汽车消费,降低消费金融成本

发布时间:2023-10-11 来源: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为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持续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促进提振实体经济有效需求,近日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向各地监管局、各类金融机构下发《关于金融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深耕消费金融细分市场,开发多元消费场景,提升零售服务质量,满足居民合理消费信贷需求,通过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通知》从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支持扩大汽车消费、加大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金融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举措。

其中,对于支持扩大汽车消费方面,《通知》提出,一是优化汽车贷款政策。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 适当放宽汽车消费信贷申请条件,降低汽车贷款首付比例,延长贷款期限,合理确定信贷额度,降低汽车消费门槛。

二是简化汽车贷款流程。推广线上即时办理,通过金融信 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等合法渠道了解分析客户信用状况,适当简化 贷款申请材料,提升信贷审批环节、时间、要素的精细化管理水 平。积极参与试点机动车抵押解抵押线上化办理,提高汽车贷款办理效率,防范欺诈风险。

三是丰富汽车金融产品供给。 在车辆销售、拥有、使用、 置换、处置环节向消费者提供新车贷款、电池租赁、维修保养贷 款、置换车接续贷、二手车融资等多种金融服务。适应市场需求, 设Ⅵ满足不同人群不同需求的汽车金融产品。加大对二手车市场的金融支持力度,通过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

四是加大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助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满足居民新能源汽车金融服务需求,开发设Ⅵ符合新能源汽车特 点的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降低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在购置、使用 和保有环节的成本,提升新能源汽车金融服务可得性。在新能源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给予信贷支持,助力新能源汽车下乡。

注:本文综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的相关内容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