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希望欧方审慎使用贸易救济措施

发布时间:2023-09-26

  2023年9月25日,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双方就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改善营商环境、世贸组织改革、金融业双向开放和监管合作等达成一系列成果和共识。

  我们高兴地看到会谈中双方承诺保持双向开放,为对方企业提供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双方同意共同维护和加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双方同意构建稳定互信的产业链供应链,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反对“脱钩断链”。特别是在会谈中中方提出,希望欧方审慎使用贸易救济措施,鼓励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深化合作,为中欧正常贸易往来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

  中欧汽车产业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和共同利益,双方深入合作四十多年,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欧盟汽车企业在中国投资经营多年,中国市场已成为众多欧盟车企最大的海外市场。中国汽车行业始终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欢迎欧盟汽车企业进一步扩大对华投资,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投资。

  近年来,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取得快速发展,是中国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开拓创新的结果,而非依靠所谓补贴支撑的。中国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电动车市场,是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的“健身中心”。中国企业在电动汽车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探寻消费者需求,不断迭代创新开发新的产品,不断在动力电池系统、新型底盘架构、智能驾驶体系等方面打造自己的核心能力,同时在市场竞争中构建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给消费者提供了多种选择,产品受到了包括欧盟消费者在内的全球用户欢迎。这是中国电动车行业通过艰苦努力、勤奋务实、勇担风险,凭借自身实力赢得的竞争优势。

  欧盟以所谓“公平竞争”为理由,试图限制中国电动汽车在欧盟的发展,是严重的保护主义行为,也是最大的不公平,必将给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蒙上阴影,延缓包括欧盟在内的全球电动车行业的发展进程,对全球碳中和愿景的实现造成负面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期待欧盟积极考虑中方意见,切实落实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有关保持市场双向开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共识,审慎对中国电动汽车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和采取限制措施,避免破坏中欧汽车产业链互利共赢的良好发展势头。中国汽车产业愿与欧盟产业积极开展对话沟通,通过合作解决彼此关切,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