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上海)-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基地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8 来源:上海汽检

image002.jpg

9月28日,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暨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上海)-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基地启动仪式于上海嘉定氢能港隆重举行。

image004.jpg

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基地是上海市新基建第二批重大项目。由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检)投资6.7亿元设立,位于上海市嘉定区,总占地面积近50亩。该基地的启动补充了氢能产业链上检测认证这一重要环节,将成为上海首个覆盖燃料电池整车、发动机、电堆及关键零部件等技术的氢能第三方检测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为长三角氢能产业化提供有力支撑,为打造国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高地助力赋能。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汤文侃,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周国良,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翁恺宁,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汽检董事长龚伟,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汽检副董事长祖似杰,及嘉定区相关领导、科研院校专家学者等出席启动仪式。来自国内外氢能相关产业的嘉宾、客户代表等80余人参加仪式。

仪式在专题片《把握新机遇、抢跑新赛道、打造新引擎——助力中国氢能产业驶入快车道》中拉开序幕。

image006.jpg

上海汽检党委书记、总经理沈剑平致欢迎辞,向莅临现场的领导和嘉宾致以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基地的建成是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积极响应上海市加快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要求,主动融入“一环”“六带”的氢燃料电池产业创新生态的具体实践。

image008.jpg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汤文侃指出:氢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上海汽检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基地的落成是上海瞄准新赛道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希望上海汽检进一步发挥第三方国家级机动车检测机构的优势,紧密围绕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牵头开展氢能与燃料电池相关标准研究制定,为赢得产业竞争标准优势和话语权夯实基础。

image010.jpg

临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翁恺宁表示:作为上海汽检的股东单位,见证了上海汽检自2016年转企改制以来的加速度、严标准和高质量发展。上海汽检作为核心功能服务平台,始终与临港集团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为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临港集团也将充分整合集团系统内的各项优质资源,在创新转型、产业联动、生态打造三方面上做强势支持,为上海汽检的特色化、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新动能,更好服务上海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更好服务上海市市氢能发展战略。

image012.jpg

上海安亭氢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邱鹏发布《嘉定氢能港建设规划》,嘉定氢能港目前已扩展至2.16平方公里,目标到2025年,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500亿元。嘉定氢能港将打造三个生态—系统生态、氢能生态和赋能生态。此次上海汽检氢能与燃料电池基地的建成启动将为做优三个生态,支撑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image014.jpg

上海汽检副总经理张舒汇报《上海汽检氢能与燃料电池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情况。上海汽检氢能技术发展之路自2016年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后,逐步做大做强,现已出版合作专著2部;论文20余篇;专利、软著10余项;制定标准规范近20项。未来,上海汽检将持续推进氢能全产业链技术布局,支撑产业,服务政府,助力赋能氢能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image016.jpg

与会领导共同见证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暨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上海)-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基地正式启动,并为上海汽检“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氢能动力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筹)”、“上海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氢能技术创新实训中心”挂牌。

image018.jpg

上海汽检在仪式上同步进行合作签约,汇聚各方智慧资源,加快构建适应氢能发展生态,助力上海加速打造领先全国氢能发展的行业标杆和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