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如何定义汽车?11月3日中国汽车软件大会重磅来袭

发布时间:2023-10-11 来源:中汽协会技术部

10月11日下午,在2023年10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行业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技术部总监韩昭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处和中国汽车软件大会组委会正式宣布,11月3日将于上海嘉定举办以“聚软件之力,创数智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国汽车软件大会。这是汽车软件领域的顶级盛会。

据介绍,2023中国汽车软件大会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软件分会、智能网联分会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基础软件分会协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属单位中德智能网联汽车推广应用中心、上海智能汽车软件园共同承办。作为官方媒体,汽车纵横全媒体将对本届大会进行全方位深入报道。

应时应势而来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正快速发展,引发全球汽车软件与硬件产品结构及价值发生重大变化。近年来“软件定义汽车”理念备受业界推崇,也反映出软件在现代汽车中的应用价值越来越突出。麦肯锡预测,到2030年,全球汽车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840亿美元,2020-203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而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和规模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此背景下,举办一场高水平的中国汽车软件大会对促进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趋势下,汽车从传统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转型,汽车行业软件的发展被视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韩昭在发布会上表示,“汽车软件的创新和发展,不仅关乎车辆的基本功能和性能,更涉及到驾驶安全、能源效率、用户体验等多方面,对推动汽车行业向智能、绿色、安全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作为汽车行业权威组织,近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在联合各方力量持续推动汽车软件发展,并获得了行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有力地推动了自主可控的汽车软件生态发展。

去年6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就专门成立了软件分会,统筹CASA联盟、AUTOSEMO、SDV工作组等联盟组织及产业力量,开展基础软件和操作系统、软件开发与应用、汽车工业软件开源共建等工作。至今,软件分会会员单位已经超过160家企业,涵盖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软件企业、芯片企业和高校研究机构等,已覆盖业内主流企业,在业内极具广泛的代表性。

与此同时,去年11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还专门成立了智能网联汽车分会,以聚焦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等前瞻技术领域,深入探讨国内外智能网联汽车政策标准法规新动向、市场需求变化和前瞻技术发展趋势,搭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服务交流平台,推动汽车向智能化、网联化转型。目前其会员已覆盖国内整车制造企业、行业机构、零部件和软件供应商等重点企业。

而早在2019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还发起成立了智慧车联产业生态联盟(ICCE),以促进移动终端与汽车互联互通,为汽车和智慧终端跨界合作提供新动力。此后,ICCE联盟会员快速发展,目前会员单位超过130家,涵盖从机构、整车、Tier1、芯片、检测到终端等产业端到端链条。

长期深耕汽车软件领域,汇聚行业顶级资源,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举办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汽车软件盛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和优势。

韩昭表示,其实从国家层面来看,对“软件创新,软件赋能”的重视程度也日渐增加。早前,国家就提出“要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工信部等政府部门也为汽车软件发展推出了系列相关举措。这为汽车软件发展创造了很好的营商大环境。

但另一方面,当前汽车软件业发展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发布会上,韩昭表示,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他分析,国内经济恢复向好的基础仍有较大上升空间,短期总需求不足问题值得关注。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汽车与新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一批前沿技术紧密耦合,并发生了积极的化学效应,共同服务和推动着我国供给侧改革和产业结构升级。

二是目前我国汽车软件产品竞争力仍相对不足。如何抓住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机遇,提升汽车软件技术和服务能力,打造更加智能化和高质量的产品,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关键。

因此,韩昭说:“为激发汽车软件技术创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2023中国汽车软件大会将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大会备足看点

对于这场即将隆重登场的2023 中国汽车软件大会,韩昭表示,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鼎力支持下,组委会组织相关方经过无数次深入讨论,再进行周密筹备,已从组织到内容设计都进行了精心准备,以便倾心打造一场汽车软件领域的顶级盛会。

这是一场值得业内人士高度期待的汽车软件业分享大会。在发布会上,韩昭对2023 中国汽车软件大会的亮点做了系统介绍和说明。

首先,业内重磅级嘉宾将登场分享。

据韩昭介绍,本次大会将邀请多位院士来共同深入探讨软件如何助力汽车未来发展,探讨当下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展望新能源汽车与汽车工业软件协同发展的未来,这些分享非常值得业界期待。

其次,大会现场将重磅发布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和行业共识。

届时,将发布《中国汽车工业软件发展建设白皮书》等。同时,将隆重举行中国汽车软件开源生态平台启动仪式。这些行业发展成果和共识,将高效地推动我国汽车软件产业高速发展,值得业内人士高度期待。

再次,直击行业发展重点、热点和痛点问题,设置了各具特色的1个大会论坛和4个主题论坛。

在大会论坛上,既有政府部门业务主管领导介绍相关产业发展政策,权威专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也有业内代表性企业嘉宾分享宝贵的实践经验。而紧扣新时代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汽车软件发展要求,还设置了业内高度关注、极具特色的4大主题论坛,即基于智慧车联领域的主题论坛“融合创智,智联未来”、基于基础软件与操作系统领域的主题论坛“汽车操作系统‘芯’发展”、基于软件开发应用实践领域的主题论坛“智能重塑生态,软件赋能转型”和基于汽车工业软件领域的主题论坛“共启汽车工业软件新征程”。

最后,这是一个汽车软件领域开放、高端、权威的交流与沟通平台。

产业蓄势待发

伴随着汽车软件市场快速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软件分会的各项工作也得到较快发展。截至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软件分会已在多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包括推动国产车用基础软件产品发展、统筹技术攻关、分领域开展标准工作的制修订、发表研究报告、发布白皮书、举办技术研讨论坛、联合专家顾问和技术指导开展学术交流等。与此同时,基于软件分会成立以来的征询研讨,整车厂、芯片厂商、软件供应商普遍反馈研发难度高、软硬适配少、投资回报低、安全不可控等共性问题。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呼吁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牵头,开展汽车软件创新、软件应用、软件融通等相关工作。

2023中国汽车软件大会将汇集行业各方力量,凝聚行业集体智慧。届时,将有数十位业内重磅嘉宾现场演讲分享,预计超过500名汽车行业及跨界精英将共聚一堂,包括政府部门主管领导、国内外整车及软件企业领导、用户和市场专家、资深学者、主流媒体记者等。韩昭表示:“会上我们将共同研判当前和未来汽车软件发展方向,分享创新成果应用,共同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为汽车智能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据组委会介绍,目前,2023中国汽车软件大会的报名通道已开启,关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软件大会微信公众号等可报名参会,并第一时间获取大会相关信息。

软件创新,为汽车赋智;软件应用,为企业赋值;软件融通,为产业赋能。期待高质量、高水平的2023中国汽车软件大会为汽车软件行业发展增添新的强劲动能。

关注中国汽车软件大会公众号,获得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