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企业改革与创新”高级研修班在长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14 来源:中汽协会网络部

2017年11月23-25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湖南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联合举办的“汽车企业改革与创新”高级研修班在长沙湖南大学成功举办。本次高级研修班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网络部主任张美菊主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湖南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湖南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主任曾德明、湖南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湖南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副主任刘梅开等领导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开班仪式。来自北京汽车、北汽新能源、北京奔驰、广汽本田、华晨、力帆、东风德纳车桥、柳州五菱柳机动力、南京轴承等汽车整车、零部件企业的30多位中高层领导参加了本次研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致辞

11月23日,“汽车企业改革与创新”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师建华副秘书长表示,目前,我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要保持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应该关注两大结构性特点,即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情况。汽车产业的改革和创新是这两方面发展的必要基础和主要驱动力。创新绝不仅仅只是技术创新,也面临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呈现出的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汽车企业内部,企业的发展战略、技术和人才变化以及管理制度上也需要进行更新及调整,以适应这次产业变革浪潮的要求。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吴小员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吴小员授课题目是“互联网+共享经济下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的创新思考”,吴小员副教授主要从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概览、商业模式创新及实践案例分析、未来趋势展望与对策思考等三个方面对全球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读。

湖南大学车辆工程系书记曹立波

学员参观湖南大学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

湖南大学车辆工程系书记,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曹立波授课题目是“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与应用”,曹立波主任主要从新能源汽车研究背景、电池、电机、电控、车身结构及轻量化、安全、总结与展望等方面对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与应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带领学员们参观了湖南大学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现场学习与亲身体验,学员对于车身制造工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起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

11月24日,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授课题目是“新变革下的企业人才团队及管理创新”, 古惠南总经理主要从广汽自主品牌的创新之路、汽车产业的变革时代、广汽新能源的创新战略等三个方面对广汽自主品牌的发展过程进行了全面的解读。针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热点话题与政策趋势,古惠南也做出独特阐释;其对于企业人才团队及管理创新的展望,为学员拓展了全新的视角与思路。

11月24日下午, 研修班学员参观了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

湖南大学机械制造工程系教授、智能激光制造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宋立军

11月25日,湖南大学机械制造工程系教授、智能激光制造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宋立军教授授课题目是智能制造路径与挑战,宋立军教授从制造业现状与挑战、智能制造、激光智能制造案例等三个方面对汽车智能制造、智能汽车技术与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的解读。
  在为期3天的研修学习中,来自国内汽车制造及研发一线的骨干学员与湖南大学及汽车企业的权威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修班学员高度赞扬了本次研修班的组织工作,认为本次研修班选题定位精准、内容丰富详实、符合企业实际需求,且授课嘉宾均为各领域权威人士,参加此次研修课程收益极大,纷纷对研修班的成功举办给予了极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