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商用车发动机、变速箱4月排产双破7000台

发布时间:2019-04-26 来源:东风汽车

(记者 江唯唯 特约记者 姜杉)随着重卡市场传统旺季的到来,东风商用车产销量持续走高。二季度,东风商用车中重卡累计销量目标必达5.3万辆、挑战6.2万辆。紧跟营销冲锋步伐,4月,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工厂发动机、变速箱排产双双突破7000台。目前实际排产量不断递增,相较预告产量涨幅达到40%。上周(4月15日—20日),dCi大马力发动机产量更是达到了1800台,创造了周产历史纪录。在这样的节奏下,动力总成工厂所有员工都切换到了“奋斗模式”,吹响了高产攻坚号角。
    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工厂装试二车间承担着dCi11、EQ4H、DDi50、DDi75等6款发动机产品的装配重任,车间标准产能16台/小时,单班150台。面对创纪录的周产量,即便已经合理调整了工作时间,还是给生产带来了不小挑战。
    “一要确保标准作业书执行到位,二要把控好质量关口,与外协部门做好沟通,做到上线后不存在返修品,这样才能突破产能,满足dCi11发动机1800台的交付任务。”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工厂装试二车间外装班班长焦付伟告诉记者。有约束,也有激励。今年2月起,装试二车间还启动了“英雄榜”选举活动,每月评选冠军团队和安全生产星、质量控制星、标准执行星、现场改善星,在车间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在VT变速箱车间里,变速箱的生产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2019年,东风商用车在牵引车、工程车等细分市场,凭借“五大商品平台”的分层应对,在全国各地多次实现整车批量交付。4月,变速箱日产达到了420台,产能拉练活动随着产量攀升而启动。
    陈柱是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工厂VT变速箱车间装配班的一名“多面手”,班组里大部分岗位,他都可以胜任。今年初,他从装配车间来到VT变速箱车间,按照新的培训计划,他必须快速掌握VT装配线上的所有岗位技能,成为“全线通”。在这样一个高产时期,他四处忙碌的身影,也成为了装配线上特殊的风景线。
    “最近的生产任务挺重的,大伙也比较辛苦。目前我的工作主要是顶岗,看到线上谁干的比较累了,我就主动顶上去,让他休息。我们将竭尽所能,保证在有限的时间内干出最好、最多的活儿。”陈柱说。
    “为了迎接高产,相关职能科室也做了许多工作,来保证车间顺利完成既定的目标产量。”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工厂生产管理科副科长向荣介绍,“首先,提前梳理风险供应商、装备、质量、技术、物流等问题点,逐一解决;此外,启动现场协调会机制,每天下午4时30分和晚间11时,职能科室科长、主管会对当天现场问题点逐一梳理、解决。在大家的协同合作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后续的产量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