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炳锋率队赴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07 来源: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

  为了进一步了解会员企业现状、面临的问题以及发展诉求,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9月4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率队赴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image001.jpg

  宇通集团董事长汤玉祥、海外营销总监王文韬、总工程师李高鹏博士以及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会。会议主要围绕当前客车行业发展现状、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座谈研讨。

  会上,宇通集团董事长汤玉祥介绍了宇通集团发展情况,以及客车行业面临的问题。宇通集团作为行业大、中型客车领域的龙头企业,产销量多年位居全行业第一,同时海外出口也一直在行业内名列前茅。目前,宇通运营能力已经达到国际水平,新能源“三化”能力也好于国外水平。特别是在产品研发方面,宇通集团多年来一直担负着做强做大民族品牌的社会责任,坚持正向研发,比如他们历经十一载研制生产的T7客车,已经位居同类高端客车市场占有率第一。

  汤总对于客车尤其是大、中型客车行业当前面临的问题总结了三点:一是产品结构性压力,新能源补贴退坡对企业影响较大,以及受“公转铁”影响长途客车下滑较大;二是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制约了一定市场需求;三是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供应链安全遇到一定挑战。对于企业“出海”的困难,汤总认为国内金融机构缺乏对于“出海”企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撑。此外,汤总对于当前民营企业面对的经营压力也和协会领导进行了坦率交流。

  付炳锋常务副会长对于宇通的发展尤其是在持续正向开发民族品牌,在国际上为中国品牌企业赢得广泛声誉,给予了高度赞扬。在宇通集团以及行业内企业共同努力拼搏下,现在客车尤其是大中型客车产品技术水平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标准,完全可以和国外高端产品相抗衡,为此,十分需要国家给予大力支持,全力培育国外市场。对于汤总提出的企业面临的问题,付会长也表示一定会认真研究,同时,他更是明确表明,此次率队亲自到企业调研,就是要了解和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准确分析企业和行业诉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将继续为企业服好务,并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及时反应企业诉求,将这次调研了解和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并积极向政府有关管理部门反映。

  在调研期间,付会长一行还在宇通集团有关领导陪同下,参观了宇通公司的总装厂、客车试验中心以及样车展示等。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行业信息部业务主任雷滨等一同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