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2023年第一次团体标准专项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中汽协会行业发展部

  2023年5月24日,为进一步做好行业的相关标准法规工作,洞悉市场最新的需求和技术发展,共同探讨团体标准的推广和应用,同时听取各专业委员会和企业在团体标准研究和制定过程中的经验,从而更好地提升协会为行业服务的能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标准法规委员会组织召开了2023年第一次团体标准专项研讨会。

  会议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主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总工程师叶盛基、专务副秘书长姚杰,以及来自燃气汽车专业委员会、数据分会、动力电池专业委员会、北斗应用专业委员会、越野车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和来自一汽红旗、广西玉柴、潍柴动力、零数科技等企业的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image002.jpg

研讨现场

  燃气汽车专委会和数据分会专家代表分别介绍各自领域的工作情况和经验分享。燃气汽车专业委员会从燃气汽车行业现状及发展机遇、专业委员会建设情况、燃气汽车团体标准体系、团体标准制修订情况、参加中汽协会团体标准活动情况、团体标准工作计划和团体标准工作经验及体会等七个方面介绍了专委会的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规划。

image004.jpg

燃气汽车专委会汇报

  数据分会从团体标准制定的背景、编制的过程、数据安全试点工作支撑、团体标准落地实例应用和国家标准融合引用团体标准的过程等方面介绍了《汽车传输视频及图像脱敏技术要求与方法》团体标准融入国家标准的情况,为下一步协会的团体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分享。

image006.jpg

数据分会汇报

  会上,与会各位代表针对燃气汽车产业化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数据安全领域快速发展的标准应对需求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经验交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姚杰、叶盛基、李邵华和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沟通,分别从协会标准工作初衷、标准工作开展方向和后续如何更好的与各专业领域开展团体标准提出了想法并给与了指导。

  最后,付炳锋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提出协会标准法规委员会要进一步加强团体标准的体系建设和专业委员会的团队建设,要做好顶层标准规划。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和共同进步,同时,要加强团体标准的广泛参与和推广应用,通过标准的实施应用不断完善标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持续完善团体标准管理和评价机制,更好地为行业的标准工作贡献力量。

  中汽协会行业发展部主任尚蛟、业务主任黄兴、技术部业务主任李康等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