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管理要求,践行行业使命责任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中汽协会行业发展部

  一、《通知》出台背景

  近年来,在路权优势、取消“双证”、按轴收费等一系列鼓励政策的支持下,轻型车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但由于市场需求不合理、企业恶性竞争、各地方执法不一致等因素,轻型车辆出现了 “大吨小标”、非法改装等违规问题,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成为重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二、《通知》解读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有关要求,切实加强车辆生产和登记管理,进一步提高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安全技术性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于1月13日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生产和登记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一)总体要求。《通知》在车辆技术要求、企业生产一致性管理、检测机构产品检测、一致性监督检查和注册登记管理等五个方面精准布控,全环节、全方位管理,杜绝了轻型货车“大吨小标”、小微型载客汽车非法改装等违规行为。《通知》的发布实施将全面规范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市场秩序,引导行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车辆安全技术性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进一步提高车辆产品安全性能。《通知》要求生产企业提高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安全技术要求,并随附了《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安全技术规范》。针对轻型货车,提出货箱宽度、发动机排量、轮胎负荷等要求,可直接有效限制装载能力,消除超载运输的隐患;轻型客车方面,通过整车长度、座椅布置、行李区纵向长度等要求,大大减小了客货混装、非法改装的空间;同时,对自卸车、仓栅车、清障车提出针对性要求,确保产品合理合规。

  (三)全面落实企业生产一致性主体责任。《通知》要求生产企业进一步落实生产一致性、委托改装和整车合格证的管理要求,切实承担产品安全质量、生产一致性主体责任。一是加强对车辆产品出厂前检验,确保批产产品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和有关规定要求;二是制定办法对委改企业管理,对委托改装车辆产品实施质量控制和生产一致性管理,保证委改产品参数与许可参数一致;三是加强对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管理,确保合格证信息真实有效,严禁一车多证、提前出具合格证等违规行为。

  (四)全环节监控产品安全质量。《通知》要求严把产品检测关、强化一致性监管、严格注册登记管理。检验机构严格执行样品保留3个月的追溯制度,严格货车产品空载检测和小微型载客汽车静态检验;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地方主管部门,以问题为导向,以重点检查与“双随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一致性监督检查;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进一步完善信息交换和联动机制,实现联动预警、联合处置。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严格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登记查验,严禁为“大吨小标”、非法改装车辆办理注册登记。同时,《通知》明确了生产企业违规的处罚措施,对仍有生产销售“大吨小标”产品等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并责令企业收回违规产品,一年内不再受理该企业的汽车新产品《公告》申请,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企业负责人刑事责任。

  三、践行行业企业责任

  随着《通知》的实施,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市场必然回归理性,良好、稳定的市场秩序,有利于轻型车市场的快速增长,避免劣币驱逐良币,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为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生产企业要主动宣传,引导用户采购或更换合规车辆。

  (一)全面梳理,主动整改。行业企业应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进行产品开发和生产,从设计和制造端保证产品合规;立即梳理现有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产品,对不符合《通知》要求的产品进行整改;2022年3月1日后,主动撤销不符合《通知》要求的产品《公告》,并做好生产切换和库存清理工作。

  (二)完善管理流程,落实管理要求。行业企业应切实承担产品安全质量、生产一致性主体责任,通过完善生产一致性管控体系、生产工艺保证及检测能力,确保产品符合生产一致性要求;规范委托改装管理,严格管理上装委改企业,保证上装生产制造一致性;加强对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管理,在机动车制造完毕且检验合格后实时填报、传送合格证电子信息,保证合格证载明的信息与《公告》产品技术参数以及产品实际技术参数一致,杜绝一车多证、提前出具合格证等违规行为;加强经销商(代理商)的管理,杜绝提供“值班车厢”等违规服务。

  (三)履行协会职责,推动行业自律。为了进一步落实《通知》有关要求,保障轻型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组织中国载货汽车生产企业联席会(C8)成员企业等行业骨干企业,推动行业自律,承诺严格执行《通知》有关要求,切实承担产品安全质量、生产一致性主体责任,杜绝生产“大吨小标”车辆;同时,组织企业开展生产一致性管理提高工作,通过专项工作,推动企业健全生产一致性管理、委托改装管理和合格证管理的方案措施,并严格执行,切实保障车辆产品合规,大幅降低注册登记违规车型数量,全力配合主管部门生产一致性监管和注册登记管理工作。通过企业、行业和主管部门的通力协作,为我国轻型车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