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V工作组召开软件定义汽车服务API参考规范解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中汽协会技术部

  继2021年6月19日在中国汽车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软件定义汽车工作组(以下简称“SDV工作组”)面向业界首次发布《软件定义汽车服务API征集意见稿》后,7月2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召开了API参考线上解读及研讨会,来自15家整车厂、30多家供应商的百余位汽车行业整车架构和软件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中,SDV工作组首届组长单位华为公司的相关专家对联合定义SDV服务API的价值和意义进行了阐述。面对软件定义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为了解决智能汽车开发复杂度持续提升的问题,需要建立面向服务开发的分层解耦架构模式,接口标准化将促使SDV快速落地,形成包括整车厂、零部件供应商、开发者和平台提供商等不同企业开放协同共赢的新生态模式。

image001.png

  接下来,相关专家详细介绍了软件定义汽车SOA服务开发方法论。通过自顶向下设计服务过程,基于逻辑功能的交互提取接口信息,设计原子服务及API;通过自底向上从硬件出发,根据硬件工作原理抽象对外能力,形成标准化设备抽象及API,并重点阐述了软件定义汽车SOA服务设计原则。

image003.png

  最后相关专家对已发布的API征求意见稿结构和内容进行了解读,并对已收集120多条意见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答复和讨论。后续几个月继续面向业界收集优化意见,并将在今年10月份对外发布正式基线版本,未来SDV工作组软件定义服务API将形成迭代更新持续发布模式,真正促进软件定义汽车落地,提升整车应用创新和开发效率。

image005.png

关于SDV工作组:

  软件定义汽车工作组(简称:SDV工作组)隶属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智能网联分会,正式成立于2020年12月21日,旨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形成开放合作共识,协同整车厂、零部件企业,推动智能汽车软硬件接口标准化,降低智能汽车研发复杂度,加速智能汽车创新发展进程。目前成员单位已扩充到近50家企业,包括整车厂、零部件供应商、汽车软件开发公司等。

  SDV工作组向所有汽车产业单位组织开放,欢迎更多企业加入,共同做大做强智能汽车产业链。工作组联系人朱健 zhujian@caa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