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市场,研判趋势,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2

  2020年12月11日,“2021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以下简称“预测峰会”)在北京顺利召开。预测峰会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会”)主办,中汽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和汽车纵横全媒体联合承办,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北京汽车博物馆作为支持单位对本次预测峰会的召开给予了大力支持。

会议现场

  来自工信部、商务部、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的领导,行业组织、研究机构、知名高校的权威专家和最具代表性的整车企业市场部门专业研究人员齐聚预测峰会,从政策、经济及市场等不同层面深入分析行业发展现状,充分评估汽车市场的主要影响因素,预判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及未来发展趋势。
  上午的会议由中汽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主持。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为预测峰会致欢迎辞。他表示,2020年是我国汽车市场经历的不平凡的一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500万辆,同比降幅可能收窄到2%以内,大大好于年初预期。这充分体现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强大恢复能力和经济的强大韧性。
  付炳锋进一步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汽车行业将经历一轮转型升级的爬坡过坎期。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机遇。经过本轮升级的中国汽车产业将更加具备国际竞争能力,中国汽车市场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期。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呈现缓慢增长态势,未来五年汽车市场也将会稳定增长,2025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付炳锋

  “2021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在北京汽车博物馆举办。作为预测峰会的东道主,北京汽车博物馆党组书记杨蕊发表了简短致辞,她向所有前来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业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祝愿预测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汽车博物馆党组书记 杨蕊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二级巡视员陈平做了主题为《汽车新消费模式下的商务政策发展》的演讲、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二级调研员白华做了主题为《新能源汽车政策发展》的演讲、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形势室主任刘雪燕做了主题为《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及趋势》的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做了主题为《2021年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演讲。四位演讲嘉宾分别从汽车消费商务政策、新能源汽车政策发展、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汽车市场发展形势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二级巡视员 陈平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二级调研员 白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形势室主任 刘雪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王青

  作为此次预测峰会的特邀嘉宾,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马振山做了主题为《2021年汽车市场的十个基本问题》的演讲。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 马振山

  随后,中汽协会和天津大学联合举行了市场预测体系模型合作发布仪式。许海东和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焱分别介绍了双方共同合作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果及未来项目情况。许海东表示,接下来中汽协会将继续加强与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的合作。

  据介绍,从2019年起,中汽协会便将IHS和谷歌等知名行业研究机构引入预测峰会。今年的预测峰会首次尝试联合天津大学建立预测体系模型,力求预测结果更接近于市场的实际情况,对行业及企业制定下一年的发展规划起到更好的指导作用。

  随后,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宝臣做了题为《中国汽车市场中长期预测》的精彩演讲。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杨宝臣

  作为预测峰会的重要环节之一,中汽协会月度信息发布会在会议期间举办,该环节由许海东主持,并对受邀媒体进行了线上直播。中汽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对11月份中国汽车工业产销情况和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发布。随后,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陈士华,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回答了线下和线上媒体记者的提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陈士华

  预测峰会下半场由中汽协会副秘书长柳燕主持。柳燕表示:“中汽协会已连续5年召开预测峰会,在这期间逐步建立了完善的渠道、汇聚了多方智慧、探索出了科学的方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在预测峰会上进行充分的交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柳燕

  下半场的重磅嘉宾包括来自知名专业预测机构、专业汽车数据公司、主流汽车企业和行业组织的专家等,对各主要细分市场展开有针对性的分享。他们多年来在市场预测方面与中汽协会一直保持着紧密沟通互动,对市场趋势研判有专业研究和深刻洞察。

  IHS中国区轻型车销量预测负责人林怀滨做了《2021年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演讲、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市场数据室主任李冰阳做了《2021年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演讲。

  作为典型整车企业代表,上汽集团质量和经济运行部市场与品牌管理总监郝鸿、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业务主任王帆和比亚迪乘用车产业办公室主任熊甜波分别就乘用车市场发展、商用车市场发展和新能源汽车等细分市场进行了专项分析及预测。他们的演讲题目分别是《2021年乘用车市场发展趋势》、《2021年商用车市场发展趋势》、《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

  随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做了《2021年二手车市场发展预测》的演讲。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罗磊

  最后,许海东代表中汽协会发布了《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预测报告》。他解释到,2021年我国汽车市场将迎来发展机遇,包括宏观经济将持续稳定恢复、地方政府将继续推出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我国疫情防控继续保持良好效果和企业将继续保持促销热情等,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海外疫情不稳定因素等也将对我国汽车市场产生影响。
  综合以上因素,中汽协会对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做了短期预测,全年汽车总销量预计将达2530万辆,同比降幅2%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2020万辆,同比降幅6%左右,商用车销量510万辆,同比增长18%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130万辆,同比增长8%左右。2021年汽车总销量预计达2630万辆,同比增长4%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2170万辆,同比增长7.5%左右,商用车销量460万辆,同比降幅10%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180万辆,同比增长40%左右。

会议现场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汽车产业仍将面临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以及全球汽车供应链不稳定因素增加等诸多挑战。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走向备受业界各方关注,来自有关政府部门、知名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界的专家们从政策、经济和市场等不同层面,解析影响汽车市场发展的相关因素,研判明年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希望帮助企业客观认识明年的汽车市场形势,为制定企业经营战略提供有益指导。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继续承担起行业组织的使命,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优势,将每年一度的中国汽车市场预测峰会打造成最具专业与权威性、最具指导意义的行业交流平台,为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