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创新转型!一汽-大众以“自强”之姿迎战2024

发布时间:2024-01-16 来源:汽车纵横

汽车业内最成功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从2006年起,每年一个二字关键词,折射着当年的行业大势和公司主旋律。2023“笃行”之年稳健发展取得良好业绩后,一汽-大众将新一年关键词定义为“自强”。在自主品牌崛起的大潮下,曾经的最成功合资企业以“自强”之姿迈入新年,凸显了其所面对的艰巨挑战,也展现了其迎难而上的决心。

1月15日,一汽-大众召开2024新闻年会,与全国150余家媒体,共同回顾2023年笃行发展历程,展望2024年自立自强、创新转型发展规划。一汽-大众经管会成员及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在2024年一汽-大众新闻年会上,一汽-大众开启“自强”之年

笃行23,谱写行业佳话

2023年,面对冲击和挑战,一汽-大众笃行攻坚,稳住市场规模,全年向终端用户交付整车超191万辆,同比增长4.8%,实现8.6%的市场份额,圆满完成全年经营目标,旗下大众、奥迪和捷达三大品牌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大众品牌终端销售1,050,017辆,连续两年实现正增长;奥迪品牌终端销售698,188辆(含进口车),增长率位居一线豪华阵营第一;捷达品牌终端销售162,000辆,市场份额创历史新高。

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现场致辞

新闻年会现场,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在致辞中指出,2023年,“笃行”的一汽-大众脚踏实地开辟出了一条合资合作2.0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新道路。面对竞争愈加激烈的汽车市场,2024年,“自强”的一汽-大众将加快电动及混动产品落地,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加快捷达品牌出口步伐,在“自立自强、创新转型”的道路上续写全新篇章,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一汽-大众第一(财务)副总经理冯炎现场致辞

一汽-大众第一(财务)副总经理冯炎表示,一汽-大众在大众集团“in China for China”(在中国,为中国)战略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核心作用,立足中国市场,深刻洞察用户,推动更加高效的本土化技术解决方案,一汽-大众中德团队将继续深化合作,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和体验,更快速、高效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顾昀斌博士现场致辞

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顾昀斌博士在现场与ID.Mate AI智能管家进行互动时提到,一汽-大众积极响应国家“双碳”号召,不断推进“全生命周期碳减排”体系建设,覆盖研发、采购、生产、物流、使用等各个环节。随着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中国的转型创新方式和速度位居全球前列,一汽-大众立足本土需求,加速转型步伐,将继续在技术研发上不断创新和探索,持续引领汽车新时代。

自主创新,以高品质产品满足用户期待

2023年,一汽-大众将市场压力转化为快速转型的动力,在新能源领域全力突破。对于用户最为关切的车机系统,一汽-大众自主完成了智能车机系统升级,并首先在ID.7 VIZZION车型上采用,支持“可见即可说”、“车道级导航”、充电桩搜索全链路交互等产品智能体验。

一汽-大众高标准、全方位守护用户的驾乘安全

同时,在电池安全方面,一汽-大众充分考虑用户的实际使用场景,从电芯、模组到电池包,共进行436项多次安全测试,试验标准远超国标要求。整车安全也按照大众集团最高碰撞等级要求进行开发,配备丰富的被动安全装备、弱势群体保护方案和全方位的主动安全功能,为用户提供主被动融合的智能保护,高标准、全方位守护用户的驾乘安全。

为满足用户需求,补充现有产品线,一汽-大众还在自主开发全新电动车型,现有燃油车型也将全系搭载自主研发的全新混动技术,同时还储备了一批更能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具备更高性价比的新技术、新装备。另外,一汽-大众也继续发挥在燃油车型市场上的优势,自2024年起,主力车型将迎来密集换代,包含全新一代迈腾等。

加速技术成果落地,深化数字化转型

面对数字化浪潮,一汽-大众持续深化数字化转型,扮演着产业转型发展“排头兵”的角色。一汽-大众打造了包括产销一体化、黑灯工厂、智能仓储物流等在内的58个数字化项目,实现生产柔性化升级,提升了市场响应速度,缩短了订车交付周期,进一步丰富个性定制选择,能够在更短时间内满足终端用户更多元化需求。

一汽-大众五大基地全面实现数智化转型

2023年,一汽-大众自主制造技术申请专利23项,拥有众多国内首创的自动化工艺,实现国内首个“多功能PVC机器人工作岛”,E-lane³打造行业首个智能仓储物流项目。各地工厂全面实现数智化转型,长春、青岛、天津工厂荣获“中国汽车行业标杆智能工厂”称号,关键设备数控化率和关键设备联网率都达到了100%,同步还培养了一批国家级数智化工匠人才。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坚持绿色低碳发展

秉承“goTOzero”环境宣言以及至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明确目标,一汽-大众采用节能环保材料和全球领先工艺,有效控制废水、废气和碳排放,打造绿色环保标杆工厂,各大生产基地获得多个国家级和地区级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奖项、认证;加速布局了一系列包括光伏、风电等在内的减碳项目,清洁电力使用量达4.5亿度;通过“绿色合作伙伴”项目,一汽-大众协同供应商、经销商伙伴降碳2.6万吨;并联合中汽中心发布首个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核算报告,开启碳核算元年。

一汽-大众积极践行全生命周期碳减排

一汽-大众知责于心,履责于行,坚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2023年,一汽-大众累计向受灾地区捐助2400万元。近五年,累计捐款超亿元,与身处困境的人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与此同时,一汽-大众还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及区域经济繁荣发展,创造上下游近50万个就业岗位;广泛吸纳应届毕业生,2023年招聘近500人,国内985及海外顶尖高校学生占比75%,为中国汽车产业不断培养优秀人才。

一汽-大众不断培养优秀人才

2023年,一汽-大众接续奋斗,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2024年,“自强”的一汽-大众将加快电动及混动产品落地速度,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高品质产品选择;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把用户驾乘安全放在首位,持续推动用户体验升级,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加快捷达品牌出口步伐,为一汽-大众长远发展提供新的增长途径。

未来,一汽-大众将在股东双方的领导下,继续推进共创共赢的“合资合作2.0”,以时代先锋的角色,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自主发挥“压舱石”作用,为用户带来更高品质的出行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