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型车国六实施公告发布将助力汽车市场稳步恢复

发布时间:2023-05-09

  2023年5月9日,生态环境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其中确定了自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针对部分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试验(即RDE试验)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等轻型汽车国六b车型,给予半年销售过渡期,允许销售至2023年12月31日。该项政策措施是生态环境部本着助企纾困的原则,结合当前市场形势,经过充分论证,继2022年底优化轻型车车型拓展原则之后,再次给行业带来实质性纾困解忧的具体体现。

  2016年12月,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联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 18352.6—2016),明确要求国六标准的实施分为A、B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自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6a限值要求。第二阶段自2023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6b限值要求。同时,明确提出道路实际排放测试(以下简称RDE)试验在2023年7月1日前仅监测并报告结果。在具体实施环节,RDE试验结果符合标准限值要求的,企业可自主选择在试验报告上登记“仅监测”或“满足标准限值”。自2023年7月1日起,所有“仅监测”车型不能继续生产及销售,所有生产及销售的轻型汽车RDE试验结果均应为“满足标准限值”。

  自国六标准发布起,多数企业直接按照国六b标准要求进行产品研发和生产,业内相当于提前实施了国六b标准,国六b车辆占领了市场主要份额。据了解,标准实施至今,轻型车国六b车型占比超过95%,国六b车辆市场占比超过90%。

  2022年年初开始,行业部分企业提出,希望在2023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的国六b标准中,允许企业在不改变车辆型号的前提下,将现有RDE试验结果进行转换,不再重新进行排放试验。我会在持续调研行业情况的同时,多次与生态环境部等相关部委反映行业情况,经过与生态环境部和VECC的反复沟通论证,2022年12月,在确保公平和操作可行的前提下,协调解决了轻型车车辆型号混型问题,优化车型拓展原则。据测算,企业单一车型切换环保所需费用由试验测试的20万元降低至试验报告转化的0.3万元,实质性的减轻了企业试验负担。

  2022年四季度开始,我会陆续接到行业部分企业反映,受疫情、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不符合RDE试验要求的国六b车辆库存积压严重。为此,我会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行业调研和摸底统计,并持续跟踪行业实际动态变化。今年年初,行业库存压力依然没有得到改善。为此,我们与10大整车集团(覆盖近30个乘用车品牌和头部商用车企业)等会员单位建立了库存调度机制,按月组织调度行业库存数据。截至2023年1月底,不满足RDE要求的库存车辆超过189万,含已采购部件的库存超过200万。

  本轮库存压力是由客观因素造成的。经过调研了解,近两年,受疫情带来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影响,企业无法如期完成库存清理,主要原因有以下四方面。一是汽车市场表现不及预期。年底疫情全面爆发,促消费政策全面退出,需求显著下降,直接造成库存积压。二是产品生产切换需要一定时间。企业已采购订回不满足RDE车型的专属件,需生产整车进行消化。三是新能源汽车抢占部分传统燃油车市场。2022年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对传统燃油车形成挤兑。四是部分地区降价行为加剧消费者持币待购。局部地区限地、限时、限品牌等去库存的做法,造成全国消费者持币观望。

  秉着为行业反映实际困难,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协会提交《关于轻型车RDE实施问题相关建议》至相关主管部门,希望结合实际情况,给予RDE“仅监测”的轻型汽车国六b车型半年销售过渡期。生态环境部等主管部门,根据行业发展实际,密切关注行业动态,经过多方调研和了解,秉着为行业纾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发布了该政策。

  希望政策发布后,行业企业秉持公平的市场竞争原则,合理规划布局,尽快完成产品的切换和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