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23年7月信息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11 来源: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

  2023年7月11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发布会内容主要包括2023年6月汽车产销数据及经济运行情况和2023年二季度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出席本次发布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主持发布会。image001.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发布2023年6月汽车产销数据及经济运行情况。

image002.jpg

  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持续恢复态势,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依然稳固。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行业走出了一季度的市场过渡期,二季度形势明显好转,整体来看上半年行业保持稳健发展,国内市场持续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

  我国汽车市场在经历过一季度促销政策切换和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后,在中央和地方促消费政策、轻型车国六实施公告发布、多地汽车营销活动、企业新车型大量上市的共同拉动下,叠加车企半年度节点冲量和4、5月同期基数相对偏低,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上半年累计实现较高增长。

  作为车市亮点的新能源汽车、汽车出口和中国品牌继续延续良好发展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达28.3%;汽车出口增长迅速,上半年已突破200万辆,对市场整体增长贡献显著;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稳定在50%以上。

  具体而言,2023年6月汽车行业经济运行大致呈现以下特点:

  1、汽车产销环比同比双增长

  2、乘用车产销环比较快增长

  3、商用车产销同比环比双增长

  4、新能源产销持续快速增长

  5、重点企业集团增速有所提升

  6、汽车出口延续高速增长

  7、经济效益高于制造业总体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业研究部主任杨茜发布2023年二季度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

image003.jpg

  综合来看,二季度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为69,较2023年一季度提高25个点,处于绿灯区,正常区间运行。

  具体来看,汽车产业一致合成指数比上一季度提高5.05点,本季度汽车产业处于正常区间运行;先行合成指数增长2.26点,表明未来汽车产业运行趋势向好。

  展望下半年,宏观经济的温和回暖逐渐向汽车市场传导,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的良好表现有效拉动了市场增长,且伴随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汽车市场消费潜力将被进一步释放,有助于推动行业全年实现稳定增长。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一些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消费需求依然不足,行业运行仍面临较大压力,企业经营仍有诸多挑战,需要保持政策的稳定与可预期,助力行业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