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中重型卡车共享换电站建设及换电车辆技术规范》系列团体标准通过立项审查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中汽协会行业发展部

  2021年11月4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通过视频形式组织召开了《电动中重型卡车共享换电站建设及换电车辆技术规范》系列团体标准立项评审会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技术和认证部主任刘锴主持。行业专家、标准起草单位及C8平台企业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邵华副秘书长在致辞时指出,换电团体标准要服务于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支撑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开展,推动换电中重型卡车标准化进程。换电中重型卡车系列团体标准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团体标准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一环,要体现出先进性和代表性,同时要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协调一致。

  标准申报牵头单位对团体标准的立项情况进行了相关汇报,来自商用车整车企业、电池企业和换电服务机构的7位行业专家,分别针对标准立项的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充分讨论,一致同意《电动中重型卡车共享换电站建设及换电车辆技术规范》系列团体标准立项。

  标准化是提升换电技术发展和规模化应用的重要基础,中汽协会将携手行业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共同推进电池总成与接口的标准化、通用化,逐步从车端的标准化升级为换电站的标准化,通过“共享换电站”,实现一站服务多品牌、多型号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