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参与编制两项汽车行业标准法规解读文件获联合国审议通过

发布时间:2021-03-12 来源: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

  2021年3月10日,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UN/WP.29)召开的第183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由WP.29自动驾驶与网联车辆工作组(UN/WP.29/GRVA)提出的UN R155(信息安全与信息安全管理系统)的解读文件和UN R156(软件升级与软件升级管理系统)的解读文件。

  UN R155及UN R156两项法规面向汽车制造商提出了总体管理要求,而与之配套的解读文件为指南属性。两项解读文件将对现有法规中的部分条款作出进一步解释,旨在帮助企业以及审核机构理解并应对法规具体的管理要求,以协调并保障不同审核机构间评审活动的一致性。以UN R155解读文件为例:对应法规原文的“型式批准”、“信息安全管理系统(CSMS)”等要求给出了进一步说明,并且以示例的方式,将UN R155中的部分条款与ISO/SAE DIS 21434的相关条款给出了映射关系。

  在两项联合国法规及其解读文件的编制过程中,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积极组织行业机构和专家对UN R155、UN R156中的技术条款进行研究,并提出了相应方案。下一步,我们将深度参与联合国智能网联汽车法规协调活动,积极牵头有关法规提案工作,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汽车法规制定和协调中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