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中汽咨询委汽车行业发展情况通报
暨2022年迎春团聚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中汽协会综合管理部

  2022年1月17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汽车行业发展情况通报暨2022年汽车行业老同志迎春团聚会在北京国谊宾馆成功召开。中汽咨询委特邀委员、机械工业部原部长何光远,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书记部长苗圩、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原董事长蔡诗晴、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总公司原总经理陈光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张书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原商务参赞陈林、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等汽车行业老领导和在京咨询委委员参加了会议。机械工业部原部长包叙定虽有事未能到会,但特别在会议通知上批示转达了对汽车行业老同志的新春问候。

  会议由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主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付炳锋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的带领下,叶盛基、柳燕、陈士华3位副秘书长和副总工程师许海东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做行业情况通报。

image001.jpg

  安庆衡在会议开始的致辞中强调,经过全行业的艰苦努力,2021年汽车行业的运行和发展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果。我们在全年产销、新能源汽车发展、自主品牌增长、汽车出口,以及造车新势力的快速突破、智能网联汽车的创新、甚至自主芯片开发制造等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大家比较欣慰的结果,大家对汽车产业发展充满期待。 

  安庆衡代表咨询委,对中汽协一年来的工作取得有目共睹的好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中汽协对咨询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image003.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也是中汽咨询委秘书长付炳锋在发言中指出,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汽车产业在历经几代人的努力拼搏后,自主汽车转型升级的转折点已经来临。十八大以来,在国家倡导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引导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发展已经真正成为了引领世界发展的风向标。2021年,我们结束了三年的汽车产销量连降,乘用车增长达到可喜的6.3%正增长,这为后续我国汽车产业更高质量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中汽协会重点围绕“芯片自主替代发展、智能网联信息安全、民族汽车品牌向上、新能源汽车下乡”等专题为国家部委和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与反馈。

image005.jpg

  此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陈士华副秘书长通报了中国汽车行业2021年产销数据和企业运行情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研判了2022年汽车产业和市场的走势、总结了汽车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柳燕副秘书长以视频的形式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21年的主要工作及亮点与参会老领导做了分享。

image007.jpg

image008.jpg

image009.jpg

  安庆衡主任在做中汽咨询委2021年工作总结报告时重点回顾了中汽咨询委专家在建党百年纪念活动、汽车行业发展专题咨询、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研讨行业热点问题和编撰《汽车专家述评》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努力。希望中汽咨询委专家在保重身体和健康快乐生活的前提下,能够力所能及地发挥余热,为行业发展提出一些建议,以供参考。安庆衡还对咨询委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安排做了简要说明。

image014.jpg

  会上,苗圩部长特别作了发言。苗部长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他指出,我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是历代汽车人共同顽强拼搏的结果。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汽车产业基本都是从轿车起步,而我国是从卡车起步,这是我国国情使然。我国虽贫穷落后、面临重重挑战,但依然战胜各种困难发展到今天,成为连续13年世界汽车产销的第一大国。特别是2021年,我们实现了200万辆的汽车出口,我们汽车人应该为此感到自豪。

  在经历了国家863项目、十城千辆和大规模示范运营后,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了350万辆的产销目标,市场化发展取得了大的突破,并且牢牢占据世界新能源汽车第一产销国的位置。应该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技术竞争的上半场,中国打得不错。但是我们要清楚地意识到,我们真正与汽车强国的较量还在下半场。我们的芯片、操作系统都有被“卡脖子”的风险,这一点咱们要有所准备。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汽车产业正如十年前的手机行业,正面临着从功能汽车向智能汽车的转变。很有可能,会有一批优秀的传统汽车企业(包括国外企业)会成为十年前的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当然我们也有一批造车新势力他们创新力很强、生命力很强,也会在变局中寻找到新机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在上汽视察时提出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和2020年7月在一汽视察时提出的“一定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的总要求,咱们汽车人要一代一代接续奋斗、共同发展、迎难而上,为建成汽车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苗部长的发言博得全体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会后,与会领导就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2022年中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表示良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