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将对国产电动汽车电池和半导体实行税收减免

发布时间:2023-08-15 来源:盖世汽车

据路透社报道,8月11日,日本《经济新闻》(Nikkei)报道称,日本计划从2024年4月起对本国产的电动汽车电池和半导体实行税收减免政策,以增强经济安全。

路透社指出,此举是效仿美国和欧盟的类似产业政策,旨在鼓励企业将生产迁回国内,同时也将促进日本的能源转型。

图片来源:丰田汽车

路透社援引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称,对于日本政府2024年的财政税法修订,日本经济产业省将建议对在日本生产战略关键产品的公司减税。与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类似,该计划将根据电池和芯片的产量降低公司税。据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将在今年年底前起草包括适用项目在内的具体内容。

在执政联盟就税法草案达成政治一致后,日本政府每年春天都会修改税法,并在12月确定总体方针。

为了确保战略产品的供应链,日本还公布了对台积电、美光科技等芯片制造商在日本建厂的数十亿美元补贴,并于去年通过了《经济安全促进法》(Economic Security Promotion Act)。

此外,日本经济产业省已将包括汽车电池在内的蓄电池列为国家经济安全的关键,并在第二次补充预算中拨出3300亿日元,以支持国内电池的供应和发展。其中,日本将向丰田提供约1200亿日元(合8.54亿美元),为丰田电池生产承担三分之一的资本支出和一半的技术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