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增程式电动汽车工作平台”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中汽协会技术部

  2021年9月24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京组织召开“增程式电动汽车工作平台”启动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技术部主任邹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技术副总监庞天舒、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林波、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管城熠等出席会议,来自理想汽车、东风岚图、重庆金康、新晨动力、东安动力等企业的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与会专家和代表重点讨论了增程式电动汽车工作平台工作方案,同时就增程式电动汽车产品、技术和市场化推广等进行了研讨。

YSJ.pn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

  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就增程式电动汽车工作平台运行和工作方案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梳理总结、严谨务实,推动增程式产品升级发展;二是市场导向、创新驱动,提供消费者需要的好产品;三是说好“增程”、练好内功,加快推进增程式电动车市场化推广。建议工作平台开展对增程式电动汽车发展的系统研究,并就增程式电动汽车发展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希望各相关企业和单位协同努力,尽快形成共识性工作成果,以加快推动增程式电动汽车技术进步和市场化推广。叶盛基同时强调,欢迎更多的优秀企业和研究单位加入到增程式电动汽车工作平台,共同开展工作。

GCY.png

  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管城熠

  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管城熠认为,在动力电池技术出现颠覆性创新并实现产业化之前,增程式技术产品可以给予出行消费者更多选择权;“十四五”时期大规模推动新能源汽车,增程式技术是可行的路线之一。在“双碳”目标实施背景下,对于碳排放形势严峻的大城市,增程式电动汽车能够满足在特定区域内纯电行驶的需要,可以尝试将政策路线和使用机制深度融合。

1.pn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林 波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林波就汽车“三包”规定指出,增程式在结构上既有传统燃油车的发动机、污染控制装置,又有纯电动车的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减速器,三包触发的条件会更多,提醒生产企业给予足够重视,将质保及售后做得更严谨,为增程式汽车的大规模推广创造有利条件。

FHY.pngLGH.png

  理想汽车高级副总裁范皓宇、副总裁李冠华

  理想汽车高级副总裁范皓宇、副总裁李冠华介绍了理想在增程式电动汽车方面的经验。经过对动力电池、充电基础设施的精准测算,理想汽车选择了增程式技术路线。理想ONE在市场上的成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消费者对增程电动汽车的认可。理想汽车产品市场表现说明,增程式系统能效持续优化,产品力不断增强,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相信增程式技术是可选择的重要技术路线。

ZL.png

  金康汽车副总经理周 林

  金康汽车副总经理周林指出,用户通常会将混动和增程“混为一谈”,很难区分清楚。建议在准入管理、财税政策、产能核准、代工生产等方面针对增程式电动汽车做出可能的调整。

DX.png

  东风岚图动力系统开发负责人邓 湘

  东风岚图动力系统开发负责人邓湘表示,增程式的能源利用效率从全周期上讲,和纯电动汽车相当,建议在各地在路权、退税等政策给予必要支持。

WJZ.png

   新晨动力总工程师汪建忠

  新晨动力总工程师汪建忠认为,增程式汽车节油效果非常突出,增程式商用车同样有较大发展空间。

  “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希望通过联合行业企业组织“增程式电动汽车工作平台”,围绕增程式电动汽车,就节能减排效果评估、市场推广效应、共享技术探索以及相关财税政策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以明确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市场定位和促进产品和技术升级发展,积极助力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