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汽协发布汽车大数据区块链平台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中汽协会技术部

  2021年6月1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上海召开的“中国汽车论坛”上向全行业发布汽车大数据区块链平台(Vehicle Data Blockchain Platform简称VDBP)。VDBP是一个实现企业间汽车数据交互与综合应用的平台,企业能通过它建立起数据交互的信任,并完成数据及算法模型的交易。

image001.jpg

会议现场照片

  VDBP以区块链技术为底层架构,在各企业数据中心建立节点,建立了各企业数据中心间的协同机制,将企业脱敏数据的标签和哈希上链,保证了数据资产的确权、可追溯、可用性和不可被篡改,并利用智能合约技术实现了数据的线上交易、线下交割,确保了数据的安全。

image002.png

中汽协王耀博士发布VDBP

  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博士对如何借助VDBP构建汽车产业数据生态进行了详细介绍。

依据《数据安全法》的要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作为汽车产业的行业组织,依法制定了数据安全行为的规范和团体标准,并建设行业的数据基础设施。因此在数据生态的构建中,中汽协倡导加强行业自律、促进产业数据应用并主动应对监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通过VDBP发挥好行业组织的作用。

  VDBP将作为构建行业数据中台的基础设施,有效支撑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工作,推动构建数据交互、数据存证、数据挖掘等多场景应用为一体的汽车产业数据生态。

  目前,该平台已完成一期开发与建设,部分企业已经接入了VDBP并开始进行数据交互。同时,中汽协也已经开始依托VDBP免费为会员企业提供数据可信存证服务。

  后续,中汽协将进一步拓展VDBP的数据节点,通过VDBP实现汽车产业数据链的整合并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