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旭东:工信部将指导企业加大汽车芯片技术攻关,加强优秀汽车芯片方案推广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组委会

  2021年10月15日-16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在重庆举办,长安汽车、地平线作为官方合作伙伴全力支持本次大会。本届供应链大会主题为“补短铸长、融合创新——构建中国汽车供应链新生态”,共同探讨产业政策,交流分享技术,研判产业趋势,展示创新成果,旨在促进产业国内国际互动,凝聚产业链条上下齐心,共谋产业协同发展之路。其中,在10月16日上午举办的“汽车‘芯片自由’新进展”主题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发表精彩致辞。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各位同事上午好!我非常同意刚才刘宏副秘书长代表汽车行业对目前汽车芯片短缺问题以及后续工作的有关考虑,很契合今天会议的主题:芯片自由,我们都期待着芯片自由,这件事情终究会解决的,就像十多年前家电行业期待着屏幕自由,就像习总书记在会上说的时和势在我们这一边,把这段困难时间克服过去前途是光明的。
  很高兴参加本次论坛,代表电子信息司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汽车芯片行业发展的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电子信息行业和汽车制造业是我国工业经济领域两大重要的支柱产业,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作用大,尤其在当前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大潮下,汽车正在从纯粹的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空间、储能空间、生活空间转变。刚才刘宏副秘书长也介绍了,单车芯片价值在迅速的提高,而且提高的趋势非常明显,还是会持续很长时间,汽车芯片已经成为连接两大产业的战略支点。
  2020年下半年以来,受汽车生产需求与芯片生产周期错配,突发新冠疫情等等因素的影响,汽车芯片供应出现了全球性的供货紧张,近一段时期以来由于马来西亚疫情反复,防控措施趋严,重要的芯片汽车供应商有预防,他们的供应被打断,部分汽车芯片供应产品近期供货中断,整个产业界、社会对汽车芯片短缺问题以及由于芯片短缺造成的汽车供应缺口给予了很大的关注,为了缓解这个问题部里面两个司,我们司和装备一司直面正视问题,部领导、中央领导也高度关注这个问题,我们电子司和装备一司联合行动,在部里组建汽车芯片的联合工作机制,开展了一些工作。一方面加强两大行业充分对接,调整优化生产计划,同时电子司也在督促芯片企业加大产能调配,加大上下游联动,提升供给能力。针对近期有可能攻关的重点汽车需要的技术方向,我们也调配了一些资源,指导芯片企业抓紧针对性的攻关。另一方面组织了联盟协会,包括汽车工业协会也包括半导体行业协会和有关研究机构调研并编制汽车半导体供需对接手册,今年2月份发布了一版,收录了59家芯片企业,500多款产品,以及26家汽车零部件企业,1千多条产品需求,也为两大行业相关后续工作提出了借鉴指引。手册也是一个动态的,后续根据行业发展的进展也会不断的完善信息的汇集和发布。
  今天,汽车芯片自由新进展的主题论坛旨在讨论如何发挥中国的优势资源,形成跨产业跨行业的联动发展,增强国内汽车芯片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稳定性,在此有几点工作的考虑和对行业的希望:
  第一,希望汽车行业进一步关注和支持相关的芯片企业和创新的产品,加强多元化供应链建设,为提升汽车芯片技术能力提供强大的应用支持,链主还是汽车企业,汽车行业的主动性要进一步发挥。
  第二,国内相应的汽车芯片企业抢抓机遇,机遇能不能抓住,能不能机制化的稳定下来,对芯片企业是一个考验,芯片企业需要加强对汽车领域关键半导体的梳理和研究,选择汽车产业需求最为迫切,技术基础较好的产品加大研发,加快产品化,配合汽车行业车规级认证。
  第三,希望研究机构行业协会联盟高校平台性的机构,将充分发挥公共服务的作用,加强产业研究和关键技术的研发,培育跨行业的复合型人才,搭建汽车行业和芯片行业沟通的桥梁,促进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为两大行业进一步的发展产品,进一步的验证提供一些公共的技术和服务保障。
  下一步我们在部内也将会同装备一司继续指导企业加大汽车芯片的技术攻关,推动汽车芯片生产线指导能力提升,指导车规级检测认证能力建设,加强优秀汽车芯片方案的应用推广,用好重大设备保险补偿机制,发挥商业保险的积极性,建立完善的汽车芯片批量上市应用的工作机制。
  今天的供应链大会辛部长也来了,三天前辛部长把我和装备一司叫到一起,这个任务共同研究,企业和行业相关的研究机构,汽车芯片自由这个方向还是一个比较长期的事情,在长期的过程中还得分清楚短期突发性的冲击能做什么,中期做什么,长期来看国内的能力能够匹配国内汽车的需求,芯片匹配国内芯片的需求构建什么样的机制和保障,这些不光是两司的任务也是全行业的任务,也是部领导关心的事,下一步围绕具体的工作要做一些中长期的工作考虑,我们也要去做一些探索和布置。在这个过程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关键作用,集中力量资源,特别是新能源智能网联这样的新兴领域,我们要抓紧布局,发挥出我们自身的比较优势,支撑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今天的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论坛之后的工作我们也要加紧进行,也希望大家在工作过程中和电子司不断的保持沟通联系,我们共同努力把今天会议的主题事情,在尽短的时间内实现芯片自由的梦想,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