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

  近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贵州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40万辆,产值突破1000亿元,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国的有效占比大幅提升,基本建成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成为贵州省经济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

  《规划》为“十四五”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发展路径、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到2025年,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总量要实现跨越式提升,形成以纯电动汽车为主体、氢燃料电池和智能网联汽车为支撑、多领域跨界融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格局,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特色零部件配套基地。

  贵州省将盘活整车存量产能,深化与吉利集团、奇瑞控股集团的战略合作,加快既有龙头企业产能释放。加强与整车在建新项目企业高层的沟通对接,加速推动在建重点项目投产。支持通过战略合作、并购重组、挂大靠强、代工生产等方式,兼并重组盘活低效产能。力争到2025年,有效产能达50万辆,产能利用率达60%以上,产量突破30万辆。

  同时,招大引强布局整车增量产能,有序退出落后产能,支持两年内产能利用率达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企业主动削减备案产能指标,对不能盘活的存量停产或低效产能,依法依规政策性出清。集中力量招引优质产能,以乘用车为重中之重,集中资源引进2至3个具备引领性、前瞻性、标志性和竞争实力的重大整车项目,力争到2025年,新引进产能50万辆,实现产量1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