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险业务格局逆转:非车险渐与车险平分秋色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财险业两大业务板块正上演“冰火之歌”:一面是车险保费增速停滞不前,另一面非车险保费异军突起;一面是车险业务占比“节节败退”,另一面是非车险业务“攻城略地”。

1.jpg

  据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车险保费同比下降8.8%,非车险保费则为同比上涨14.2%;车险业务占比降为51.8%,非车险升至48.2%。而2019年、2020年,非车险业务占比分别仅为37%、41%,不到1年,非车险就与车险近乎“平起平坐”。

  车险与非车险业务这种加速且明显的此消彼长,源于监管推动的车险综改(即《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行业称“车险综改”)。车险综改不仅重塑了财险业的业务格局,也让一大批财险公司主动或被动找到了新的增长极——各类非车险业务。

  非车险业务呈现赶超车险之势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车险综改之前,非车险就已经拉开了与车险的增速差距,车险综改之后,非车险更是呈加速赶超之势。

  2006年-2015年,我国GDP快速增长,受益于此,财险业10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0.6%。车险作为财险业核心业务,贡献了主要增速。而这10年,非车险占比一直较低,如2015年非车险业务占财险公司业务比重仅为26%,不到三成。

  不过,车险与非车险格局在接下来的五年(2016年-2020年)出现变化。新车销量低迷,车险增速出现疲态。这5年我国财险业保费复合增长率低于10%,而非车险业务则进一步扩大“势力范围”,业务占比5年间提升了15个百分点。

  进入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叠加车险综改,仅用7个月时间,非车险业务占财险公司的业务比重就提升了7个百分点,占比升至48.2%。

  与车险的持续低迷相比,非车险显示出广阔的增长空间,也成为财险公司新的增量市场。“对各类经营车险业务的市场主体而言,改革阵痛仍将持续。如何在存量中寻找增量,是下一阶段的重要课题。”熊猫保险创始人王刚对记者表示。

  头部险企加速推动非车险业务

  非车险业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行业主流险企的大力推动。

  从财险三巨头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人保的非车险业务占比历史性反超车险业务,达52.2%,颇为典型;太保产险的非车险业务比重已升至46.1%;平安产险的非车险业务占比仍较低,仅为32%,但部分非车险种增速很快。

  “财险一哥”中国人保的非车业务尤为引人关注。就下半年的主要工作思路,中国人保总裁王廷科提到,要充分挖掘业务资源,扩展发展空间,“特别是在非车险业务方面提升发展潜能。”

  “公司正在推进42个战略项目,并在加快研发、立项、实施和优化,务求实效,有些项目已经产生了实际生产力和保费收入。如在城市保项目方面,(上半年)公司实现签单保费53亿元,同比增长33.7%;个人家庭类保险保费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107.2%;个人责任险保费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35.9%;在知识产权保险项目方面,实现签单保费1990万元,同比增长91.3%,都远超过公司业务整体发展增速。”王廷科说道。

  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表示,“上半年太保产险积极应对车险综合改革,推动车险与非车险业务的融合发展”。数据显示,上半年,太保产险非车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3%,占比提升7.9个百分点至46.1%。

  尽管平安产险的非车险占比不及上述两家,但部分非车险种增速也很快。2021年上半年,平安产险的责任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8.3%;保证保险业务实现承保利润18.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3.35亿元。

  平安产险常务副总经理史良洵此前表示,公司除了继续聚焦平安产险的优势赛道车险外,未来在非车险领域,将主要从健康和出行两个领域深度布局。从健康险市场来看,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到2万亿元,规模庞大的市场需要险企去研发、设计更多优质产品。从出行领域来看,当前市场上诸多产品和保障服务还不丰富,公司将着力设计一些更加匹配用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除财险三巨头之外,部分中小险企非车险业务也取得快速发展。比如,锦泰保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持续加大农险、信保、意健险、责任险“新四大支柱”业务发展力度,优化业务结构。截止到今年8月末,公司非车险业务占比达49.06%。

  从行业层面来看,健康险、农业保险等险种均出现快速增长,如健康险前7个月保费同比增速高达35%,而农业保险、意外险、责任险等险种也均实现了超15%的同比增速。

  非车业务快速增长后存隐忧

  尽管非车险业务整体出现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的快速增长,但个别险种也存在赔付增速快、承保利润率低等隐忧。

  记者对比发现,前7个月,责任险的保费同比增速为19%,但赔付支出同比增速却高达67%,赔付支出增速远高于保费增速;农业保险的赔付支出同比增速也高于保费同比增速。

  从承保利润率来看,并非所有的非车险都能赚钱。例如,健康险是今年产险公司非车险业务中的“黑马”,前7个月同比增速高达35%,但健康险2020年的承保亏损达38.45亿元,承保利润率为-3.89%,如火如荼的健康险市场对财险公司来说,也是赔钱的买卖。同样,意外险今年前7个月的增速超过20%,但去年财险公司在该险种的承保亏损为1.58亿元,承保利润率为-0.32%。此外,企财险、责任险、保证保险、信用保险去年出现清一色承保亏损。

  一位资深精算师对记者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向高质量转型,会出现许多新兴保险市场,部分甚至市场空间巨大,比如芯片保险、新能源车险等,这些新兴领域涉及责任险、信用保证险、特殊风险保险等险种,承保这些领域最大难点是风险识别及定价,定价过低则亏,过高则无市场。因此,非车险业务中,提高承保能力尤为重要,不然承保越多亏损越多,保险公司不可不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