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最“卷”的市场交出最“轻”的答卷,“看见中国汽车”走进奇瑞活动在芜湖举办

驾“轻”就熟,风驰“电”掣。

中国汽车品牌面向竞争激烈的全球汽车市场,再次以科技创新交上了一份新答卷。这也是国内车企为落实“双碳”目标、推动节能减排、进一步巩固中国新能源汽车先发优势的又一次技术探索。

7月12日上午,“看见中国汽车”走进奇瑞活动在芜湖举办,中国首个铝基轻量化平台正式发布,同时奇瑞eQ7首台量产车也成功下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奇瑞控股集团执行副总经理刘杨,奇瑞控股集团副总经济师金弋波等共同出席活动,百家经销商、供应商代表和百家媒体代表共同到场见证。

以奇瑞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再次向各方展示了中国汽车产业的高水平科技与高质量发展。

看见中国汽车的高水平科技创新

刚刚迈过累计生产2000万辆大关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继续加速前进。

“中国新能源汽车第2000万辆下线这一里程碑时刻,标志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在产业化、市场化的基础上,迈入规模化、全球化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正成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中国首个铝基轻量化平台发布暨奇瑞eQ7首台量产车下线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高速增长、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提升、汽车出口迅速增长,继续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主要亮点。迈进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中国汽车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致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近日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6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24.8万辆和132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和9.8%。国内汽车市场持续好转,产销量延续增长态势。其中,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市场占有率达到28.3%。

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正有效引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快速向市场普及的进程中,由于新能源汽车用户对延长续航里程、节省充电时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当前节能减排压力山大,“双碳”目标亟待落地的现实情况下,轻量化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共性基础技术,满足各方需求的强有力的“加速器”,重要性日益显现。

资料显示,汽车的轻量化是指在保持汽车的强度和安全性能不降低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整体质量。一系列研究数据表明,于传统汽车而言,整车重量每降低10%,油耗约可降低6%-8%。整车厂正加速轻量化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布局。新能源汽车对轻量化的需求则更为迫切,特别是纯电动汽车,质量每降低10kg,续航里程有望增加2km左右。

7月12日上午,“看见中国汽车”走进奇瑞活动在芜湖市的奇瑞新能源二期工厂举办,与全行业一起见证中国首个铝基轻量化平台正式发布,奇瑞eQ7首台量产车也在同期成功下线。

据悉,“看见中国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层面的专属活动IP,致力于讲述中国汽车品牌的成长故事,展示中国汽车发展成就,推动中国汽车品牌整体向上,提升中国汽车整体影响力,强化市场和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认可与信心。活动自2021年启动以来,已有10余家主流汽车企业参与,向行业、媒体和公众展示了“中国汽车”的整体形象,彰显了民族汽车品牌蓬勃向上的发展活力与实力,得到了政府、企业和媒体的肯定和支持。

许海东表示,“看见中国汽车”走进奇瑞,将以行业视角和平台价值,支持对优秀的企业与产品的传播,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持续“加电”,以品牌向上助力汽车强国目标实现。

看见“奇瑞们”的新成果、新力量

2023年堪称汽车行业史上最“卷”的一年。在当前竞争白热化、超级内卷的汽车“下半场”,奇瑞努力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继2022年实现销量、营收、出口、新能源“四个历史突破”之后,今年上半年,奇瑞累计销售汽车74万辆,同比增长56%,创下半年度销量的历史新高。在中汽协统计的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中,奇瑞今年以来增速一直位居全行业第二。

另有资料显示,26年来,奇瑞始终以“技术”为品牌发展的内驱力,累计申报专利1000多项,获得授权专利 600多项,位居行业领先水平;连续20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品牌出口第一;依托技术与品质赋能,奇瑞汽车构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铝基轻量化平台,一举拿下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增长,汽车出口还是中国品牌份额提升,离不开奇瑞汽车这样优秀企业的重要贡献。”许海东表示,在与中国汽车产业同步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奇瑞汽车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品牌,并向世界彰显了中国品牌从“制造”到“智造”的全新姿态。

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

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表示:中国首个铝基轻量化平台的发布以及奇瑞eQ7首台量产车的正式下线,是“技术奇瑞”在汽车新能源化、智能化“下半场”的创新实践中,交上的一份新答卷。同时,奇瑞汽车会继续坚持“理工男”精神,致力于做好技术和产品,服务好用户,在依靠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会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出去”,加大开放合作和协同创新,让人才来自全球,研发布局全球,产品卖向全球,价值贡献全球。

据悉,奇瑞此次发布的是中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铝基轻量化平台,其一大亮点是依托于奇瑞汽车多年来的技术与品质赋能,突破了铝基车身架构设计、成型、连接等研发制造技术瓶颈,实现“物理架构”到“电子架构”软硬分层解耦,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安全、更智能、更环保的纯电产品体验。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定华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定华自信地表示:新平台是“技术奇瑞”顺应用户需求和市场趋势,在新能源技术研发、攻坚上全面发力的体现。

作为铝基轻量化平台的首款产品,奇瑞eQ7首台量产车的下线,也是奇瑞新能源第66万辆汽车正式下线,标志着奇瑞新能源的发展迈上新台阶。

奇瑞新能源产品营销COO贾守平

奇瑞新能源产品营销COO贾守平详细介绍了奇瑞eQ7的主要优点:作为目前市面上“更均衡”的七边形全能战士,奇瑞eQ7是15万级主流家用纯电的第一选择。同级独有的航空级铝材车身,质量更轻、强度更高、耐腐蚀更久,能为用户提供超乎想象的驾驶安全感和更优秀的续航;真纯电平台+后置后驱,轻松征服陡坡,制动性上更能“说停就停”;支持背部8点按摩、电动腿托、BOSS按键等功能,打造女王专属副驾,带来堪比保姆车“头等舱”的舒适出行体验;L2+智能驾驶可提供多路况全天候辅助,7大场景26种模式以及30+APP功能让eQ7更懂生活,也将为用户赋能更多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eQ7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向传统燃油车主力市场继续进攻的又一股生力军。

看见中国汽车再攀科技新高峰

经历了20余年的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领跑全球的竞争态势,成功走出了一条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发展道路。中国新能源汽车军团还在不断增添诸如奇瑞eQ7等新的强劲力量。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逐步进入以电动化、智能化、低碳化为主要特征的新阶段,一系列新形势和新变化层出不穷。中国汽车工业经过近些年的转型升级,已经步入国际先进水平行列,进入了发展新时代。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2023中国汽车论坛上指出:“站在高质量发展新的阶段,创新是永恒的动力,基础创新和颠覆性创新是不断占领竞争制高点的能力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一以贯之。”

作为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的主体,“奇瑞们”还将继续承担起下一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首要重点工作,即持续加强关键、核心、基础技术的研发,任重而道远。

中汽协作为汽车行业的重要组织,将继续以汽车强国战略为指引,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和平台作用,为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提供鼎力支持和优质服务。

据悉,由中汽协组织的“看见中国汽车”系列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并于2023年正式启动了“走进企业”系列,继续通过聚焦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展现产业链布局和发展成就,强化市场和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认可与信心,推动汽车强国建设的进程。后续,优秀的整车企业以及产业链核心技术领域头部企业参与的各站活动将陆续登场,全方位呈现中国汽车全产业链品牌发展成就与实力,让用户、让市场、让世界看见中国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