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汽车论坛“闭门峰会”在上海成功召开

2023年7月5日-7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3届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 新使命 新动能——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主题,设置“1场闭门峰会+1个大会论坛+16个主题论坛+N场发布”共18场会议及若干发布、展示、推广等活动,旨在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发展共识,为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贡献汽车行业的智慧和力量。

其中,在7月5日下午举办的“闭门峰会”是中国汽车论坛打造的“政企面对面”沟通平台,聚齐主管汽车行业的10多个政府部门领导,主流汽车集团、头部新势力企业、科技巨头掌门人,供应链头部企业、顶级行业机构高层,沟通共性问题,宣讲政策导向,在行业中独具价值和特色。

今年的闭门峰会共有170余位重磅嘉宾受邀参会,其中主管汽车行业的部委领导和产业链重点企业掌门人面对面沟通,围绕汽车产业热点、重点、痛点问题,包括“双碳”战略、新能源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芯片及操作系统、核心技术突破、行业自律竞争、全球化机会与挑战等重要话题进行了观点分享和对策建议。鉴于闭门会议的定位,本文对此不做详细介绍。

在本届闭门峰会上,由中国汽车论坛组委会秘书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担任主持人并进行开场致辞。付炳锋代表主办方对百忙之中拨冗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欢迎大家畅所欲言,开诚布公地直面问题,分享智慧,碰撞思想火花,让今天的闭门峰会成为一次富有成效,对行业高质量发展、对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具有时代意义的智慧峰会。付炳锋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汽车行业年初以来经历了促销政策切换、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非理性促销降价等情况,总体上仍处于缓慢恢复阶段,经济运行依然面临较大压力。汽车行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困难和挑战需要政府和全行业共同努力,加快完善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新型电池产业化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共同构建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搭建行业间协同发展之路。付炳锋希望通过本次沟通和交流,大家各抒己见,共研解忧之困,共商破局之道,以期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代表协办方进行了致辞。作为协办单位的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和安亭·上海国际汽车城既是东道主,也是长期支持论坛的合作伙伴。陆方舟表示,今年是嘉定抢抓汽车产业机遇、推动汽车“新四化”发展的关键年,上半年围绕促转型、促发展,嘉定区在全市率先发布了《关于嘉定区建设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高地行动方案(2023-2025年)》,制定了5大行动21项举措,提出到2025年,嘉定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业规模力争达到3000亿元。与此同时,嘉定深入开展“双智”试点,建成了全国首个轻量化、规模化的车路协同环境和“车城网”实体数字孪生平台,实现了国内首个城市级全域、全场景、全类型自动驾驶车辆规模化示范,开放了国内首个“大流量、高动态、高复杂”的自动驾驶高速公路应用场景。走在时代前沿的嘉定区将以开放的姿态,热烈欢迎论坛各方嘉宾的到来。

会议期间,来自T10+企业的高层领导——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治平,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祖同,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巩月琼,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衡,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穆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魏志玲,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比亚迪汽车总工程师廉玉波,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坚,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吴凯,华为终端BG智选车业务部总裁汪严旻,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等对各自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发言和提问。

来自其他企业和行业机构的高层领导——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CFO李铁,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龙泉,德勤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及德勤管理咨询企业技术与绩效事业群总裁周令坤,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于骞,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晓如,亚马逊云科技汽车行业总经理季军,芯驰科技产品副总裁徐敏杰,湖南三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志东等分别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总结的经验进行了沟通和分享。

在企业和机构代表发言之后,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委员、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汤文侃,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罗俊杰,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副主任王刚,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机械装备处处长邱阔天,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移动源处处长张昊龙,国家能源局电力司电网处主任科员杜翠等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分别就各自分管领域的重点事项进行了发言。最后,中国汽车论坛指导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的一级巡视员苗长兴进行了总结发言。

同时,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高级别会员单位、产业链重点企业、合作伙伴、汽车行业机构的高层领导和地方政府代表等170余人参加了本次闭门峰会。

7月6日开始,2023中国汽车论坛大会论坛及16个主题论坛将陆续召开,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后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