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电动车消费意向提升 补贴成为直接推动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和欧洲的消费者对购买纯电动汽车越来越感兴趣,但其仍对电动汽车的价格表示担忧,并强调需要政府补贴才能实现电动汽车的销售和环保目标。

  OC&C战略咨询公司年度调查报告指出,该公司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间,调查了超过7500名全球消费者,其中有意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比例大幅上升。该研究项目的主要作者费利西蒂·拉查姆表示,这项研究没有获得外部资助。

  调查显示,在英国、法国和意大利,超过一半的消费者表示会考虑购买纯电动汽车,而在德国和美国,近一半的受访者也表示会这样做,这比去年有了显著的增长。特别是在英国和美国,消费者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意愿分别增加了81%和61%。

  消费者态度的转变,发生在汽车行业的关键时期。目前,为了遵守更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并赶上已经占领电动汽车市场的特斯拉,汽车企业正在推出越来越多的纯电动车型。

  不过,消费者仍对纯电动汽车的价格持谨慎态度,因为其通常比燃油车价格更高。调查显示,与去年相比,虽然人们对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和充电基础设施的担忧有所减少,但总成本是消费者考虑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最大障碍。

  在调查中,69%的电动汽车潜在消费者直言,不会比燃油车多支付500美元的保费。然而,如果没有政府补贴,这种情况是不太可能出现的。

  事实上,出台购买激励措施的国家,电动车销量增长速度更快。目前,欧洲国家已经出台了一些激励措施;美国政府也以增加电动车保有量和基础设施为核心,计划提供1000亿美元的电动汽车补贴,以及150亿美元新建50万个充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