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揭牌、入驻专题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北京汽车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3年2月2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与北京汽车博物馆(以下简称“汽博馆”)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活动同期,还举办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展示体验基地”揭牌仪式、央视网《看见中国汽车》专题片入驻仪式,以及参观北京汽车博物馆等现场活动。

丰台区委常委、副区长崔旭龙,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北京汽车博物馆副馆长王慧平,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刘井权,丰台区商务局副局长张会利,央视网政企事务中心主任刘科,以及中汽协副秘书长李邵华、柳燕、何毅、杨中平等出席了活动,另外还有来自长安、比亚迪、东风、小鹏、奇瑞、一汽、广汽、理想、上汽等汽车集团和企业代表,以及央视网等数十家媒体出席活动。

中汽协与汽博馆达成战略合作共识

根据本次中汽协与汽博馆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平台优势,共同推动“中国汽车”整体品牌向上,助力形成全社会认可与支持中国汽车品牌的氛围,树立和巩固社会对中国品牌的信心,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促进汽车文化发展,传播汽车文化,以汽车文化促汽车消费,让汽车文化走进生活;搭建可为中国汽车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提供有科普教育意义的、专属的展览展示文化传播平台;为汽车行业跨时代产品、技术、重要里程碑事件、标志性活动等注入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史料价值、传播价值、品牌价值和科普价值。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北京汽车博物馆副馆长王慧平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丰台区委常委、副区长崔旭龙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与中汽协达成战略合作,是汽博馆发展历程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丰台区加快实现“倍增追赶,合作发展”的一项重大成果。丰台区作为是首都中心城区,是首都南北均衡发展战略和城南行动计划的“主战场”,是首都南部地区发展的重要节点和“四个中心”功能的集中承载地区。近年来,丰台区实现加速发展,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61.8亿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丰台区推动“倍增追赶计划”和“发展伙伴计划”的起步之年,今年丰台区计划安排160个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3419亿元,丽泽国际金融城等48个新项目加速开工,丽泽城市航站楼、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等112个续建项目加快建设。

丰台区委常委、副区长崔旭龙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致辞中表示,在汽车“新四化”趋势和产业转型变革的大潮下,中国汽车紧抓机遇,在技术创新、品牌建设、产品体验、营销服务、全球化布局等领域取得了全方位的突破,尤其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在多个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过去三年,在疫情冲击下,中国汽车产业展示出了强大的韧性,取得了新能源汽车持续高速增长、汽车出口连创新高、中国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等佳绩,中国汽车产业迈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成为中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力量。这一切都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也为汽车文化留下深厚积累。在此大背景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北京汽车博物馆达成全新战略合作,将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品牌展示、行业会议、汽车文化各方面开展合作,携手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作为国家级行业组织,代表中国汽车产业的根本利益,致力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为行业、会员、政府服务,为促进中国汽车强国建设,构建绿色和谐的汽车社会发挥推动作用。北京汽车博物馆作为第一个由政府主导建设的国家公益性汽车主题博物馆,自建成开放以来,主动承担着记录中国汽车变迁的责任,致力于成为社会公众观察汽车社会的窗口、成为链接行业与社会的平台。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北京汽车博物馆已经成为传播中国乃至世界汽车文化的重要交流平台。

据悉,中汽协与汽博馆的合作最早要追溯到9年前。2014年,双方签署了第一份战略合作协议,此后多年,双方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2021年5月,中汽协正式搬迁至北京汽车博物馆东路的诺德中心,双方成为了地理上的近邻。继续携手合作,促进本地区经济、科技和文化发展,成为双方新的共识。

“中国新能源汽车展示体验基地”揭牌

在本次签约仪式上,由中汽协和汽博馆联合打造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展示体验基地”正式揭牌。该基地坐落于北京汽车博物馆,这也是北京市五环内首家常态化开展新能源主题活动的基地,集展览展示、科普教育、充电网络建设、新能源汽车试乘试驾及购销体验等于一体,致力于让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与消费者零距离接触,更广泛地推广深化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理念,倡导市民绿色出行,促进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与推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北京汽车博物馆副馆长王慧平共同为新能源基地揭牌

2015年,在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汽博馆成为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展示体验基地,多年来积极开展新能源科普展览、试乘试驾及科普课程系列活动等,以多形式、多内容、多渠道全方位展示体验新能源汽车,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汽车行业、环保行业、博物馆行业等相关行业的积极响应,为市民了解新能源汽车知识、深化新能源汽车认识提供了载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值得一提的是,该基地举办的新能源汽车科普系列活动是北京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新能源汽车动态展示活动。

资料图:新能源汽车基地举办试乘试驾活动

走出北京,面向全国。此次中汽协和汽博馆共同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展示体验基地”揭牌,标志着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达到了一个新高点。未来,双方将携手共同促进汽车文化发展,传播汽车文化,以汽车文化促汽车消费,形成汽车文化、科普教育、展览展示、休闲体验、宣传推广等功能,共建可为新能源企业提供有科普教育意义的、专属的展览展示体验基地,共同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看见中国汽车》专题片入驻汽博馆

在此次活动中,中汽协与央视网倾力打造的系列专题片《看见中国汽车》也宣布正式入驻汽博馆。该专题片旨在更好地展示中国汽车品牌新成就,加强对中国汽车品牌的宣传力度,通过专业视角,记录了中国汽车品牌发展崛起的历程,也为“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专项行动”留下具有社会价值、行业价值、史料价值与传播价值的影像记录。

《看见中国汽车》系列专题片入驻仪式

自2021年开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开展了“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巡礼全国行先后走进长安、比亚迪、东风、小鹏、奇瑞、红旗、广汽、理想、上汽等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企业,以“看见中国汽车”为主题,讲述中国汽车品牌新故事,展现中国汽车品牌在技术领域特别是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方面的创新成就和科技实力,让更多人看见中国汽车品牌的崛起之姿和向上力量。系列活动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首次实现了多品牌联合行动,提升了中国品牌整体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开启了中国汽车品牌整体向上发展的全新局面。

作为《看见中国汽车》系列专题片的承制单位代表,央视网政企事务中心主任刘科介绍了的专题片出品的过程。刘科表示,央视网充分发挥了全媒体传播优势,高质量完成2021、2022连续两年专题片的策划、制作和宣传推广工作,并通过全年持续展映、增加内容容量、丰富传播形式等手段,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标杆企业提供更全面、更实效的品牌赋能与曝光,向世界传递出中国车企最强音。2023年,央视网将持续践行中央媒体的使命担当,继续策划、制作好2023《看见中国汽车》系列专题片,输出央视网优质的全媒体服务,更好地服务行业、赋能行业,让更多的人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崛起之姿和向上力量,巩固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品牌的信心与期待,让更多中国汽车品牌“飞入寻常百姓家”。

央视网政企事务中心主任刘科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北京汽车博物馆副馆长王慧平和央视网政企事务中心主任刘科的共同见证下,这部记录了新时期中国汽车品牌向上高光时刻的重要专题片《看见中国汽车》正式入驻北京汽车博物馆,作为珍贵的影像资料,将借助北京汽车博物馆的流量和影响力,不断向更多人讲述这段历史,积极传播中国汽车品牌的全新形象,让世界看见中国汽车。

在《看见中国汽车》系列专题片入驻北京汽车博物馆的3天后,2023“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专项行动”将拉开大幕,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一年的“看见中国汽车”品牌巡礼全国行首站将于2月23日走进吉利汽车,见证并记录“吉利银河新能源战略”的重磅发布,银河系列全新产品也将进行全球首发。

2023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专项行动即将开启

据悉,2023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专项行动将聚焦汽车产业链的品牌发展和科技创新,展示汽车全产业链的实力和成就。后续将既有整车制造企业的活动,也有汽车供应链核心技术领域的头部科技企业的成果展示,全方位呈现新汽车时代中国汽车全产业链品牌向上的蓬勃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