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将采用标准化电芯 成本至少降低30%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网易汽车

  3月15日,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总部沃尔夫斯堡举行“大众电池日”活动,从其电池材料发展、工厂布局、充电设施建设、电池回收等方面,公布了大众集团的新规划。

  标准化电芯设计 成本至少降低30%

  大众集团将采用标准化电芯,计划2023年全面铺开,至2030年覆盖大众汽车集团旗下80%的电动车型。在量产车型中的成本将至少降低30%,最多降低50%。

  目前,大众汽车已做好磷酸铁锂、高锰、镍钴锰和固态电池的技术布局。

  针对时下主流的CTP(Cell to Pack)和CTC(Cell to Chassis)技术,大众表示,其CTP技术将基于现在的MEB的尺寸外包络来开发,对电池包的内部结构进行重新设计,但尺寸仍保持在原有范围之内。

  大众汽车认为,未来汽车的动力电池的终极目标形态将会是固态电池。未来,其固态电池隔膜将从多孔隙隔膜变为陶瓷隔膜,负极从石墨变为锂金属,正极从三元材料变为正极金属材料,车辆续航从0-80%的充电时间可以缩短到12分钟。

  2030年在欧洲建立6家电池工厂

  大众计划到2030年在欧洲建立6家电池工厂,每家40GWh的产能,电池总装机量达到240GWh,大众表示,此举将电池生产成本削减最多50%。

  此外,大众集团还将从瑞典电池生产商Northvolt购买了140亿美元的电池,并增加了在该公司的持股。

  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

  按照计划,2025年大众在华推出15款MEB平台车型,交付150万辆新能源汽车,其中电动车型占35%。覆盖大众、斯柯达、奥迪以及江淮大众旗下的汽车品牌。2030年,大众在华纯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200万辆。

  而在消费者更关心的充电补能环节,2021年大众将借助旗下合资公司开迈斯在中国覆盖全国8个城市,铺设500个充电站、6000个充电桩,并计划于2025年在中国市场建成1.7万个充电桩,充电功率从120kW至300kW。

  大众表示,开迈斯预计4年内实现盈亏平衡,9年内实现盈利。

  此外,大众还计划将电动汽车的作为“移动电源”应用到家庭、商业甚至是公共能源系统中。通过将过剩的绿色电能(太阳能、风能)储存在车辆中,通过双向壁挂充电系统反向供电。

  全球公共充电网络方面,大众将积极推进全球公共快充网络的建设,在欧洲地区已经与英国石油、西班牙电气集团伊比德罗拉和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预计到2025年,大众集团将在欧洲运营约18000个公共快速充电站,与今天相比扩张五倍,相当于欧洲大陆2025年预计总需求的约三分之一。

  大众还表示,希望有朝一日实现免费充电。

  回收95%以上电池原材料

  电池的回收方面,大众将建设汽车动力电池回收试点工厂,目标是打造原材料回收闭环管理体系,对锂、镍、锰、钴、铝、铜和塑料等有价值的电池原材料进行工业化回收,再通过湿法冶金术,使用水和化学试剂将不同原材料分离处理。从长远来看,目标是回收95%以上的原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