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持续抑制生产 欧洲车市现8年来最大跌幅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欧洲7、8月新车注册量同比分别下降23.6%和18.1%,是自2013年欧元区经济危机结束以来跌幅最大的两个月。今年前8个月,欧洲新车累计注册量虽然较去年同期增长13%,但增幅不到今年上半年公布的增长率的一半。

1.jpg

  大众、戴姆勒、宝马集团的首席执行官警告称,全球半导体短缺将持续到明年,汽车生产将持续受到抑制。“虽然欧洲的疫情尚未结束,但汽车业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汽车芯片短缺。”LMC表示,“即使欧洲经济形势得到改善,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也将持续受到抑制。”

  据海外媒体报道,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本周四(9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欧洲7月和8月新车注册量同比分别下降了23.6%和18.1%,是自2013年欧元区经济危机结束以来跌幅最大的两个月。今年前8个月,欧洲新车累计注册量虽然较去年同期增长13%,但增幅不到今年上半年公布的增长率的一半。

  欧洲的汽车销售状况正在不断恶化,几个月来的温和复苏难以满足交付需求,这些交付量甚至不及去年疫情流行影响下的低迷业绩。大众汽车集团、戴姆勒和宝马集团的首席执行官警告称,全球半导体短缺将持续到明年,汽车生产将持续受到抑制。

  “虽然欧洲的疫情尚未结束,但汽车业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汽车芯片短缺。”LMC汽车分析师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即使欧洲经济形势得到改善,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也将持续受到抑制。”

  8月,欧洲的五大主要汽车市场(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销量均出现了同比两位数跌幅。其中,西班牙表现最差,销售量下降29%,其次是意大利,下降了27%。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乔-斯帕克(Joe Spak)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与疫情相关的不确定性可能加剧了芯片短缺造成的问题。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Stellantis和雷诺上月在欧洲的销量分别下降了14%、29%和23%。戴姆勒和宝马集团的新车注册量分别下降了38%和18%。

  然而值得欣慰的是,截止目前,汽车制造商的表现一直可圈可点。Bernstein分析师阿恩特-埃林霍斯特(Arndt Ellinghorst)周三(9月15日)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车企上半年的盈利、利润率和现金流创下行业历史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