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达成临时协议:碳中和目标将入法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凤凰网汽车

  经过通宵谈判,4月21日凌晨,欧盟就《欧洲气候法》达成临时协议,2050年碳中和目标将被写入法律。

  在《欧洲气候法》指导下,欧盟将树立并实行更严格的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并将在未来几十年指导其他欧盟法规的制定,尤其是汽车排放法规。不过,当前协议仍需得到议会和各国政府的正式批准。

  《欧洲气候法》包括一个总目标,即到2030年,欧洲净排放量将在1990年的水平上至少减少55%,取代了之前减少40%的目标,最终在2050年实现零净排放。截至2019年,欧盟的排放量已经比1990年减少了24%。

  在通宵谈判之前,欧洲议会和欧盟27国政府的谈判代表们已经过了数月的争论,欧洲议会曾希望到2030年进一步提高减排至60%。环保组织甚至认为,减排幅度应该达到65%。但是由于欧盟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均衡,减少55%显然是各方妥协的结果。

  “布鲁塞尔(欧盟)为了赶在美国峰会前达成协议,放弃了原有的雄心壮志。”欧盟绿色议员 Michael Bloss 表示。

  碳排放是2021年全球热点问题,在欧盟达成协议之后,刚好赶上4月22日至23日美国政府主办的世界领导人气候峰会,届时欧盟和其他全球大国将共同推动保护地球的承诺。

  欧盟气候政策负责人弗兰斯·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在声明中说:“这对欧盟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今天的协议加强了欧盟应对气候危机全球领导者的地位。”

  2050年的碳中和目标,如果在全球范围内采用,将会使全球气温限制在仅比工业化前高1.5度,避免对气候变化产生更坏的影响。

  目前,包括英国和新西兰在内的少数几个国家已将净零排放目标写入法律,但欧盟27国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大排放地区。

  《欧洲气候法》的提案最早由欧委会于2020年3月4日正式公布,被认为是实施“绿色新政”的核心要素。如今,各方达成的临时协议一旦在欧洲议会及欧洲理事会获得正式通过,《欧洲气候法》就将载入欧盟的官方日志并开始生效。

  “我今天很满意。”欧洲议会首席谈判代表、瑞典社会民主党人加特兰德(Jytte Guteland)表示,“最重要的是要确保科学能更多地融入欧盟法律。”

  根据协议,2030年目标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在2.25亿吨,为欧盟将于6月出台的一系列减排法规奠定了基础。其中,包括改革欧盟碳交易市场、更严格的汽车二氧化碳排放标准,以及对进口污染产品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的关税。

  《欧洲气候法》确立了欧盟通过减少污染排放来实现气候目标,而不是依赖森林的碳吸收能力。根据该法,欧盟将在布鲁塞尔成立独立的专家机构,为气候政策提供咨询,并制定温室气体减排预算,列出欧盟在2030-2050年期间可产生的总排放量,同时不妨碍其气候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