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汽车业呈现复苏,呼吁政府解决"缺芯"难题

发布时间:2021-04-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汽车零售市场在3月已经完全复苏,几个月前,我无法想象自己会这么说。”考克斯汽车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斯莫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几个月,我们可能会看到比目前更严重的库存不足问题。

  美国汽车工业协会警告称,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可能导致美国全年汽车产量减少128万辆,并将在未来六个月中断生产,呼吁政府帮助解决这一难题。汽车创新联盟首席执行官约翰-博泽拉指出,“一些资金应该用于建设新的产能,以支持汽车行业,并减轻目前芯片短缺为汽车供应链带来的风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美国汽车业已经从疫情中开始复苏,3月销量创20多年来最高水平。J.D. Power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汽车零售额上升了26%,轻型车销量同比增长12%。

  “汽车零售市场在3月已经完全复苏,几个月前,我无法想象自己会这么说。”考克斯汽车公司(Cox Automotive)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斯莫克(Jonathan Smok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几个月,我们可能会看到比目前更严重的库存不足问题。

  目前,汽车制造商正努力将有限的微芯片供应转向生产最重要、速度最快的车型。据了解,部分汽车企业在没有芯片的情况,已经开始提前制造汽车,他们将不完整的车辆停放在工厂一隅,直到足够的芯片到达。

  大众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基奥说:“今年美国汽车市场的主旋律将是库存、生产和供应。”考克斯汽车公司的数据显示,自3月中旬以来,美国汽车库存已减少2万辆,跌至1月中旬以来的最低点,整个行业的库存比一年前下降了21%。

  “如果在第二季度控制住芯片短缺的情况,我们仍然可以恢复大量潜在的产量。但如果这一情况延续至第三季度,那么部分成交量将无法恢复,这将为新车销售带来更大的下行压力。”CarGurus行业观察和分析总监凯文-罗伯茨(Kevin Roberts)表示。

  美国汽车工业协会警告称,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可能导致美国全年汽车产量减少128万辆,并将在未来六个月中断生产,呼吁政府帮助解决这一难题。

  汽车创新联盟(Alliance for auto Innovation)在对政府发起审查的书面答复中表示,美国商务部应在一项扩大半导体生产的提案中拨出一部分资金,以满足汽车行业的需求。该组织代表了几乎所有在美国设有工厂的汽车制造商,包括通用、福特、大众、丰田,以及现代汽车公司。

  今年2月,美国政府下令几家联邦机构采取行动解决芯片危机,并寻求370亿美元的资金,以推动美国芯片制造业的立法。

  汽车创新联盟首席执行官约翰-博泽拉(John Bozzella)指出,“一些资金应该用于建设新的产能,以支持汽车行业,并减轻目前芯片短缺为汽车供应链带来的风险”。该组织还表示,美国政府可以基于汽车工业预期需求的合理分配,指定一个特定的百分比,用于支持生产汽车级芯片的设施。”

  全球芯片短缺对汽车制造商的打击尤其严重。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由于汽车工厂停工,许多制造商取消了芯片订单。然而,当汽车制造商准备重新开始生产时,却发现芯片制造商正忙着完成消费电子行业的订单,因为随着人们居家时间增长,对高端电子设备的需求激增。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汽车制造商都受到了芯片短缺的打击,最近公告显示,福特将削减北美7家装配厂的产量;起亚也将削减乔治亚州两天的产量;通用一些受欢迎的车型也已经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