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发展持续深入 奇瑞连续18年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环球网汽车

  近日,奇瑞公布了2020年度销量“成绩单”,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在全球疫情蔓延、贸易保护主义横行的大背景下,奇瑞汽车海外出口业务,仍然取得了大幅增长,全年共出口汽车11.4万辆,同比增长18.7%,连续18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作为一家自主汽车品牌,奇瑞汽车能够在海外市场持续向上发展,一方面源于对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长期坚持。另一方面,也得益于2020年奇瑞汽车海外市场产品线持续丰富、技术品质赋能以及品牌形象的进一步提升。

  明星车型出海,以实力“圈粉”全球市场

  从2019年开始,奇瑞汽车为了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开始加快了新产品在海外上市的节奏。以艾瑞泽5、瑞虎5x、瑞虎7、全新一代瑞虎8为代表的奇瑞明星车型陆续“出海”,实力圈粉全球市场。

  以全新一代瑞虎8为例,去年8月份刚刚登陆巴西市场,就受到了巴西消费者和专业媒体的广泛好评。去年年底,全新一代瑞虎8在巴西市场还击败了福特领界与吉普指南者,被巴西权威媒体UOL评选为“年度中型最佳SUV”。

  超强的产品力,也让全新一代瑞虎8在海外市场的品牌溢价能力大幅提升,在巴西当地,全新一代瑞虎8的售价超过20万元,上市仅四个月便实现月销量超过千辆的出色成绩。凭借满点的圈粉能力,2020年全年,瑞虎8系列SUV在海外市场销量11443台,同比增长了824.3%。

  技术品质赋能 和跨国车企“扳手腕”

  汽车工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产业,中国汽车品牌要想获得国际市场认可,首先要做的是在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行业,用技术来赢得市场竞争力。奇瑞汽车正通过持续创新,不断集聚品牌“向上”的力量。截止目前,奇瑞已经累计申报各项专利达到20794件,获得授权专利13153件,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在智能网联领域的综合专利指数已经跻身全球20强,位列自主汽车品牌第一。

  在这些技术专利的支撑下,这几年,奇瑞一系列创新成果崭新出炉:推出比肩豪华品牌发动机水平的“最强中国芯”1.6TGDI发动机和1.5TCI+9CVT+48V轻混增压动力系统;雄狮智云4.0智能网联系统和雄狮智驾L2.5级智能驾驶技术正式装配量产车型;率先实现平台技术应用,拥有T1X、M1X、M3X、新能源汽车专属平台等四大产品平台,产品开发周期已经从46个月缩短到24个月,能够更快速、更高质的将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和用户需求的新产品带给消费者。

1.6TGDI“中国心”十佳发动机

  1.6TGDI“中国心”十佳发动机

  精进技术的同时,奇瑞还建立了全球统一标准的生产管理体系——CPS(奇瑞生产方式),有力地保障了新产品的质量。目前,奇瑞新产品的3MIS IPTV(3个月内千车故障率)已实现了自主品牌领先,并超过部分主流合资品牌的平均水平。

  成熟的技术和可靠的品质,让奇瑞汽车一步步征服了海外消费者挑剔的目光。在智利,以奇瑞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汽车,已经具备了与韩国、日本等跨国汽车制造商正面“扳手腕”的底气。

  在俄罗斯市场,奇瑞汽车也已经获得当地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并已多次获得俄罗斯“最受欢迎的中国汽车品牌”称号。目前奇瑞在俄罗斯市场的保有量也超过20万,位居中国汽车品牌第一位。

俄罗斯街头随处可见的奇瑞汽车

俄罗斯街头随处可见的奇瑞汽车

       海外形象提升 用责任书写“中国品牌担当”

  深耕海外市场二十年,奇瑞汽车不仅给许多海外国家带去了优质的产品,还带去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体系,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当地建工厂、支持当地就业、民生等公益事业。在2020年这场肆虐全球的抗疫行动中,奇瑞在国内采购了360余万件物资支援海外,并为他们提供了抗击疫情经验和各类人道主义援助。

疫情期间奇瑞援助埃及工厂的工程师

疫情期间奇瑞援助埃及工厂的工程师

  2020年,在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2020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奇瑞汽车凭借多年的海外品牌建设成果,获得“2020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一带一路”版)”,并与华为、联想、阿里巴巴等企业携手进入前十强。

奇瑞汽车第五次获得“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

奇瑞汽车第五次获得“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

  与此同时,奇瑞正在加快全球市场布局,包括搭建全球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和销售服务体系,支持奇瑞产品在全球主流市场的本地化运营。

  目前,奇瑞已在全球建立了六大研发基地、10个海外工厂、1500余家海外经销商和服务网点,海外总产能达到20万台/年。未来,奇瑞将进一步整合全球资源,导入全球化的产品开发流程,进一步提升奇瑞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能力。

奇瑞汽车海外经销商

奇瑞汽车海外经销商

  深耕海外市场二十年,奇瑞汽车已经完成了从最初的“单纯贸易”到“品牌输出”,实现从产品的“走出去”,到工厂、文化的“走进去”、再到品牌“走上去”的根本性转变。如今,奇瑞汽车产品已经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超过170万辆。在国际汽车舞台上,奇瑞汽车在许多国家已经与主流跨国品牌一样,家喻户晓,并进入普通人购车清单的第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