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集团投资国内首家空气悬架供应商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界面新闻

1.jpg

  近日,天眼查APP显示,浙江孔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了投资方小米集团,后者独家完成了浙江孔辉的A1轮股权融资。

  浙江孔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孔辉”)是国内首家乘用车电控空气悬架系统供应商。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孔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09日成立。其经营范围包括:汽车电控悬架系统开发、集成、匹配、销售等。

  浙江孔辉原属于长春孔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电控部件事业部。长春孔辉于2007年6月成立,由郭孔辉创办。

  郭孔辉是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也被汽车界誉为将系统动力学与随机振动理论引入汽车振动与载荷研究的领先学者,中国汽车轮胎力学的主要奠基人,中国汽车操纵稳定性、平顺性科技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带头人。

  1970年代,由他带头解决了红旗轿车的高速操控稳定性问题,为中国汽车改进设计提供了理论指导,并先后主持完成多项中国汽车行业的基础性科研项目和一汽新型汽车的开发研制工作。现任吉林大学汽车学院名誉院长、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这十多年中,长春孔辉负责完成了十几款车型的悬架系统设计开发项目,以及超过120款车型的底盘调校项目。最著名的就是东风猛士和一汽红旗的前瞻性电控悬架系统开发项目,以及相关的控制算法、系统匹配集成、部件设计验证、底盘调校、生产和检测工艺等方面。

  2018年,郭孔辉之子郭川预判到自主车企将迎来高端化发展路线,开始策划并推动乘用车空气悬架产业化落地,决定将长春孔辉电控部件事业部独立出来,成立了现在的浙江孔辉。

  目前,浙江孔辉专攻前装市场开发、生产和供货乘用车电控悬架系统及核心零部件,还有乘用车电控悬架系统。公司年产能力达15万套,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超过100项。

  今年6月,浙江孔辉成功量产出了全国首批电控空气悬架系统。系统包括控制器软硬件、前后空气弹簧总成、阀泵总成、高度传感器、储气罐、管路等共计23个总成。

  今年8月,浙江孔辉获得了含东风岚图在内的四个主流车企的供货定点函,涉及6个平台共16个车型的系统或空簧供货。截止本月初,浙江孔辉已为岚图交付了约2000台套空气悬架系统。据悉,签约的大部分车型将集中在2022下半年和2023年面世,预计浙江孔辉到2023年的交付任务将骤增至50万台套。

  在投资浙江孔辉之前,小米已完成了智慧停车方案提供商爱泊车、ADAS技术供应商纵目科技、激光雷达提供商禾赛科技、智能车供应链公司上海几何伙伴、自动驾驶技术公司DeepMotion、动力电池材料企业赣锋锂业、能源公司蜂巢能源的投资和交割。

  小米产业投资部高级合伙人孙昌旭认为:浙江孔辉的故事很有特色,在海外企业占据优势的领域坚持了很多年,最终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殊为不易。乘用车空气悬架系统复杂度高,涉及整车动态力学底层逻辑,孔辉创业团队系横跨多学科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拥有核心竞争力,发展前景广阔。投资孔辉是小米的重要硬科技布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