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23年8月信息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10 来源: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

  2023年8月10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发布会内容主要包括2023年7月汽车产销数据及经济运行情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出席本次发布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主持发布会。

IMG_3406.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发布2023年7月汽车产销数据及经济运行情况。

IMG_3413.jpg


  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制造业景气水平持续改善,企业信心有所增强。宏观经济的持续回升向好有助于汽车行业的平稳运行。

  7月,在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下,叠加传统车市淡季,产销节奏有所放缓,整体市场表现相对平淡,环比同比均有所下滑。其中,乘用车产销环比同比双降,商用车产销因去年低基数同比呈现两位数增长,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延续良好发展态势。

  具体而言,2023年7月汽车行业经济运行大致呈现以下特点:

  1、汽车产销均有所下降

  2、乘用车产销均有所下降

  3、商用车产销同比较快增长

  4、新能源产销同比持续快速增长

  5、重点企业(集团)增速有所提升

  6、重点企业(集团)国内销量同比微降

  7、汽车出口同比快速增长

  8、经济效益高于制造业总体

  7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要提振汽车等大宗消费。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10条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具体举措。预计伴随新一轮汽车促消费政策的实施落地,汽车消费潜力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有助于行业全年实现稳增长目标。

  最后,与会领导还针对行业热点与媒体朋友们进行了沟通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