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国斌主持召开“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08 来源:装备工业一司

  2021年4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主持召开“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专家研讨会,听取了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并就推动“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辛国斌指出,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必须牢牢坚持。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和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在《规划》编制中全面落实。

  辛国斌强调,研究编制《规划》,一是要客观认识智能制造所处的发展阶段。二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新时代智能制造定位和使命。三是要坚持改革开放,科学谋划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路径。

  辛国斌要求,《规划》编制要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坚持开门做规划,广泛听取意见。要理清现状、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落实要求,科学、务实、高效引导全社会合理配置资源,推动智能制造深入发展。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委员朱森第等院士、专家出席了会议,部装备一司、规划司、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