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盒作为全新增量市场 未来五年具备5倍空间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财联社

  电池盒作为全新增量市场,受新能源汽车市场高增的拉动而快速扩张,我们预计2020/2025/2030年全球电池盒市场规模为67/355/911亿元,未来五年具备5倍空间,未来十年需求规模CAGR约30%。首次覆盖电池盒行业并给予“强大于市”评级,从客户储备及项目建设角度,建议关注凌云股份、和胜股份、敏实集团、文灿股份、华域汽车、华达科技。

  电池盒是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卫士,在结构强度和轻量化的要求下铝合金成为托盘的主流。

  电池盒是随着新能源汽车出现而新增的必备安全结构件,用以承载、固定和保护新能源汽车电池组。由于电池盒需要承担整个电池组的重量,且工况环境恶劣,需要具备高强度、耐腐蚀、耐高温等性能,同时电池pack质量较大,电池盒可通过材料和结构的优化来实现轻量化。电池盒主要由上盖与下壳体组成,当前主流方案是上盖选用SMC材料,下壳体则多选用铝合金材料。

  需求:新能源汽车带动电池盒新赛道高速发展,未来五年具备五倍空间。

  2020年全球电池盒市场规模约为67亿元,过去五年CAGR达47.5%,目前中美欧市场合计占比超9成。

  1)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好产品密集投放,叠加国家政策长期导向下双碳目标再度加码;

  2)欧洲市场排放考核不断收紧,高速增长趋势明确;

  3)美国市场政策环境趋好,我们预计2021/2025/203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合计可达540/1310/4408万辆,对应全球电池盒市场规模预计为112/355/911亿元,未来五年/十年需求规模CAGR分别为39.6%/29.8%。

  供给: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双重门槛利好行业先行者。

  由于电池盒尚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中外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部分中国企业在技术、产品和市场方面甚至已经全部同步或优于欧美企业。电池盒行业具有重资产属性,需要满足就近建厂、车型配线的要求,具有较高的资金门槛;电池盒的核心焊接技术在持续革新,同时电池包在向着CTP(无模组方向)、CTC(电芯底盘一体化)方向发展,对工艺与研发提出持续的要求,先进入者在资金门槛与技术门槛的保护下更具发展优势。

  风险因素:

  行业产能投放超预期,部分企业订单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不及预期,技术变革的风险。

  投资策略:

  电池盒作为全新增量市场,受到新能源汽车市场高增的拉动而快速扩张,我们预计2020-2025年全球电池盒市场规模CAGR达39.6%,2020-2030年CAGR达29.8%。首次覆盖新能源汽车电池盒行业并给予“强大于市”评级。

  从客户储备及项目建设角度,建议关注:1)掌握核心技术,获得众多豪华品牌认可的凌云股份;2)具备一体化生产能力、产能迅速扩张的和胜股份;3)全球化产能迅速扩张,技术、产品、市场全面同步或优于欧美企业的敏实集团;4)压铸技术储备丰富,与特斯拉稳固合作的文灿股份;5)在研发和制造大型铝合金部件具备技术实力的华域汽车;6)产能迅速扩张,覆盖全产业链的华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