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自动驾驶出租车开始接单

发布时间:2021-03-02 来源:东风汽车

  东风RoboTaxi武汉成功投运,这是东风L4级自动驾驶技术走向商业化应用的重要里程碑,武汉市民可线上预约、免费体验

  等待“接单”的东风RoboTaxi

  无论跟车、超车,还是等红绿灯,东风RoboTaxi始终平稳行驶

  车内没有驾驶员,但配备一名安全员

  行驶途中,安全员端坐驾驶室,负责保障乘客安全

  行驶中的东风RoboTaxi

  扫码体验

  (记者 周惠明 文/图 特约记者 高旭)“东风RoboTaxi领航体验,您申请的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2号门至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号门预约成功。请准时前往对应站点。”

  2月27日,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RoboTaxi正式上线,并向武汉市民免费开放体验。42辆由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牵头开发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22个主要停靠点及开放测试路段试运行。这是东风L4级自动驾驶技术走向商业化应用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上线当日,记者便迫不及待地体验了一把。

  输入体验码

  一分钟“上路”

  上午9时许,经过扫码、确认路线、选择体验时段、录入乘客信息等操作,记者成功预约到东风RoboTaxi领航体验,并获得体验码。

  记者按预约抵达公司技术中心2号门站点,现场看到,42辆RoboTaxi排成长龙,等待“接单”。输入体验码,便可免费乘坐。

  RoboTaxi由东风风神E70改装而成,与众不同的是,每辆RoboTaxi车顶都配有一顶“帽子”。公司技术中心智能软件开发中心工程师程梁柱介绍,这是RoboTaxi的核心装置,五种不同形态的“帽子”代表着五种不同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

  记者乘坐的RoboTaxi车顶装置由一个64线激光雷达、2个32线激光雷达、8个摄像头,以及惯性测算单元等组成。与人眼有限的视角相比,它们能360°无死角观测和搜索车身周边实时信息,并汇总至装置内的AI运算单元,规划出最优路径,控制车辆运行,以此代替驾驶员的眼、耳、手、脑。

  车内没有驾驶员,但配备一名安全员,负责全程保障乘客安全。从公司技术中心到公司总部,途经硃山湖大道、枫树二路、东风大道高架、车城西路,全程约12公里。RoboTaxi要应对城市道路、涵洞、高架桥等复杂路况,与客车、货车、轿车、电动车等各式车辆同行。

  记者准备妥当,设置好目的地后,上车大概一分钟,东风RoboTaxi成功“上路”。

  RoboTaxi起步顺畅、刹车轻柔,一路上,无论跟车、超车,还是等红绿灯,始终平稳行驶,并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距离。

  完美应对复杂路况

  12公里仅需20分钟

  行驶途中,安全员端坐驾驶室,双手始终平放在膝盖上,“除非有意外发生,才会人工接管”。

  行驶在硃山湖大道时,左前方货车突然紧急变道,此时两车相距较近,记者心中一阵紧张。与此同时,记者明显感觉到RoboTaxi迅速小幅右撤,并平稳降速,瞬间“化险为夷”。

  此外,RoboTaxi遇前方障碍物会提前减速变道,遇车辆加塞会“礼貌”让行,多车道上会自动判断并选择最优车道……“智慧”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乘坐总体感受与人类驾驶相似。高架上,RoboTaxi最高时速达63千米/小时,行驶完全程仅用20分钟不到。

  除自动驾驶汽车外,公司技术中心还同步开发了东风自动驾驶数据平台。平台集成武汉经济开发区高精度实景三维地图,能够实现对车辆运行轨迹高精度定位及跟踪。

  “Robotaxi能够将车辆定位、运动状态、车内外的视频实时传输到东风自动驾驶数据平台,平台能够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与调度。”程梁柱介绍。

  记者注意到,所乘车辆中控和主、副驾驶座椅后方,分别配备3台液晶显示屏,向乘客展示车辆运行轨迹和周边环境。

  屏幕中,白色小轿车代表RoboTaxi,绿色长条代表车辆规划行驶路径,高矮不一的灰色矩形代表路边建筑或绿化带,周边车辆、行人均以特殊符号代替。一路上,屏幕能精确显示双向车道路况及周边环境,路边行人也能精准捕捉无误。

  “东风自动驾驶数据平台具备大规模车辆动态调度、远程控制能力,可支持200辆RoboTaxi同时接入,实时采集车辆数据。”程梁柱说,“此外,还能根据用户订单需求,就近分配车辆。”

  即日起,市民扫描“东风领航体验版”二维码(网址链接:https://ssiRoboTaxi.ssicloud.com.cn:28081/#/welcomeOrder),即可免费搭乘东风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亲身体验国内一流自动驾驶技术。

  掌控核心技术

  赋能“新一代汽车”

  RoboTaxi属于L4级自动驾驶汽车,车辆还搭载了先进的“5G+北斗”定位、动态规划决策、“人车路网云”协同技术,可实现车辆云端监控、远程订单下发、人车交互等功能,为乘客提供安全、便利、舒适的出行体验。

  “此次自动驾驶汽车的规模化示范运营,不仅意味着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也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打下良好基础。”公司副总工程师、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表示,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将为赋能“新一代汽车”,提供超越客户期待的体验和服务进行有益探索,对运行新商业模式,异业强强合作,高度融合资源,圆梦汽车强国具有重要的意义。

  2020年10月,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启动,由武汉经开区和东风公司共同投资6亿元,联合国内6家自动驾驶头部企业,国内外顶级高校,以及众多零部件企业,共同构建智能网联生态圈,打造全国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队。

  让“聪明”的车开上“智慧”的路。2020年至2022年,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将逐步投放不少于200辆自动驾驶汽车,以武汉市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向武汉主城区域扩展。同时,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网联企业,拓展延伸产业链,带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聚变”和“乘积”效应,共同营造以武汉开发区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成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未来5年形成智能网联核心产业规模达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