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泰国工厂投产 欲推8款新车占领当地10%市场

发布时间:2014-06-09 来源:盖世汽车网

据《曼谷邮报》报道,上汽泰国工厂日前下线MG6轿车,成为该公司在当地首个投入运行的生产基地。上汽还在筹划第二泰国工厂,预计2018年投产。未来上汽着眼于占据泰国10%车市份额,并将当地制造的车辆出口至马来西亚等其他国家。
    上汽泰国工厂新车下线
    6月4日上午,上汽正大汽车有限公司(SAIC Motor-CP Co)在泰国罗勇府(Rayong)的工厂举行了首辆MG6下线仪式,宣告上汽泰国生产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并为MG名爵品牌第三季度开始在泰国正式销售做好铺垫。此次下线的MG6轿车搭载1.8升发动机。该车将与本田思域、丰田Altis争夺市场,6月19日上汽将公布泰国产MG6的售价,并于下个月开始交付经销商。
    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英国驻泰国大使Mark Kent、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等出席。其中谢国民还是首位泰国产MG车的车主。
    2012年12月,上汽集团和正大集团(Charoen Pokphand Group,CP)联合宣布,在泰国建立合资公司上汽正大,股比51%:49%。上汽将以技术许可和商标许可方式,授权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MG品牌右舵车辆,旨在将泰国打造为右舵汽车生产基地,同时面向当地和出口市场。
    合资项目第一阶段投资为100亿泰铢,按照最新汇率约合人民币19.8亿元。上汽泰国第一工厂位于罗勇府Hemaraj东海沿岸工业园区,今年曾因泰国政治动乱而延迟进度。新工厂投产后第一年到第三年,每年生产30,000辆汽车,试探市场需求规模,第四年产能将    提升至50,000辆/年。当前上汽在泰国年销量大约2,000辆,泰国工厂初期产能主要面向泰国本地市场。
    在泰国合资工厂项目之外,正大集团同上汽的合作内容包括摩托车制造,并为中国市场的汽车提供空气压缩机。
    二期工厂紧锣密鼓
    上汽计划未来将泰国项目投资追加翻倍,第二期项目达到20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39.7亿元。上汽已经在春武里府(Chon Buri)为第二工厂选择了500 rai(约合80万平方米,每rai=1,600平方米)面积的土地,用于兴建基地。
    二期工程完建后,工厂产能最终将倍增至150,000至200,000辆/年,达到第一阶段的4倍左右。上汽泰国工厂计划最终将面向整个东盟地区销售,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乃至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等其他右舵汽车市场。
    上汽正大总裁吴欢表示,在二期工程达到完全产能后,第一工厂将停止生产整车,转而专注于从事动力总成和零部件生产。
    上汽另外将和正大在泰国建立经销商网络,目前正在甄选认证经销商,已设立15家经销和服务中心,其中半数位于泰国首都曼谷,预计年内将扩充至30家。
    除了兴建整车厂,研发中心和设计工作室也是上汽泰国战略内容之一,预计将招募300名汽车设计师。
    投放7-8款产品 10%份额
    上汽正大董事长李绍祝(Thanakorn Seriburi)表示:“MG6只是我们的第一步。上汽正大汽车业务计划未来扩张产品阵容,覆盖到MG品牌的SUV产品、皮卡和上汽大通商用车。”
    紧接着MG6之后,上汽下一步将在泰国当地投产MG3小型车和MG5。明年大通品牌轻型MPV也将进入上汽泰国工厂产品范围。李绍祝预计到明年,上汽正大罗勇府工厂将生产14,000辆MG6、MG5和MG3,并且2015年也将揭开上汽泰国车辆出口至马来西亚的序幕。
    根据上汽正大2014至2016年的三年规划,上汽在泰国着眼于占领当地10%左右的汽车市场份额,并准备在MG6之外再投放6至7款车型。泰国车市目前年销量在130-145万辆之间,例如2013年销量为1,325,079辆,2012年销量为1,436,335辆。也就是说,上汽的目标是在当地实现13-15万辆左右的年销量。
    上汽MG的产品阵容在未来会得到进一步扩充,包括新旗舰车型、跑车、MG6换代车、MG SUV等。具体请参看盖世汽车网报道《上汽MG酝酿跑车和旗舰车 将推新MG6》。不过尚不得知其中哪些新车将投放到泰国市场,或在泰国工厂投产。
    申请环保车优惠
    泰国政府出台了鼓励政策,为生产环保车辆的制造商提供优惠。首批有5家车企获得环保车补贴资格,第二批将增加到10家车企(现有5家包括在内),上汽正大正在申请第二阶段环保车优惠资格。
    第一批5家受奖励车企第一阶段投资近400亿泰铢在华制造环保车。到第二阶段,这5家车企准备投资868亿泰铢(约合26.8亿美元),生产753,000辆环保车。之后的5家将投资520亿泰铢(约合16.1亿美元),生产828,000辆环保车。第二阶段总投资将比第一阶段高出近1,000亿泰铢,总计制造158万辆环保车。
    吴欢表示,目前上汽正大还不方便透露任何投资和扩张计划的细节信息,直至董事会批准公司的环保车项目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