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新能源汽车等28个重点产业链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10-31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据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南省培育壮大尼龙新材料等27个重点产业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加上此前已印发的超硬材料产业链行动方案,河南省谋划多时的28个重点产业链详细内容全部出炉。

《行动方案》明确了各条产业链总体思路、发展目标、战略布局、主攻方向、重点任务、推进措施等,既是推进各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作战方案”,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河南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业强省的规划图、施工图。

培育壮大重点产业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河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快新型工业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关键支撑。河南省总体思路是,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制造业立省、建设制造业强省,培育壮大28个千亿级重点产业链,聚力形成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装备、新能源汽车、现代医药、现代食品、现代轻纺7个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实现产业规模三年翻一番,构筑河南制造核心竞争优势。

今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把产业发展的重点聚焦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来,对全省制造业发展体系进行战略性重塑,一体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致力打造适应未来发展要求的先进制造能力。28个重点产业链推进专班全部由省级领导担任链长,以1个省直部门为责任单位、1个盟会长单位为重点依托,按照党政机关、重点企业、专家智库“三三制”参与原则,协同开展顶层设计,分链组织专题调研,逐链编制“四图谱六清单”和三年行动方案。工作推进中,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统筹谋划,省四大班子领导躬身入局,省直多部门领链出战,省市县、产学研、金服用融群入链、同频共振,形成了齐抓共建、多方联动的良好氛围,推动河南省产业链现代化建设步入快车道。

“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重点产业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谋划之深、力度之大、规格之高,在河南制造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建涛说。28个重点产业链三年行动方案的集中出台,标志着制造强省建设实现“大起底”、完成“大规划”、建立“大机制”,下一步将把工作重心放到推进“大落实”、夺取“大突破”、实现“大跃升”上来,坚持化点为珠、穿珠成链,一群多链、聚链成群,多元布局、重点突破,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力争重点产业链建设“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28个重点产业链

(一)新型材料集群重点产业链

1.超硬材料产业链

2.尼龙新材料产业链

3.先进铝基材料产业链

4.先进铜基材料产业链

5.先进合金材料产业链

6.化工新材料产业链

7.先进钢铁材料产业链

8.绿色建筑材料产业链

9.绿色建筑产业链

(二)新能源汽车集群重点产业链

10.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三)电子信息集群重点产业链

11.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链

12.智能传感器和半导体产业链

13.光电产业链

14.先进计算产业链

(四)先进装备集群重点产业链

15.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产业链

16.先进工程机械产业链

17.先进农机装备产业链

18.机器人和数控机床产业链

19.航空航天及卫星应用产业链

20.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链

(五)现代医药集群重点产业链

21.生物医药产业链

22.高端医疗器械及卫材产业链

(六)现代食品集群重点产业链

23.休闲食品产业链

24.冷链食品产业链

25.预制菜产业链

26.酒饮品产业链

(七)现代轻纺集群重点产业链

27.纺织服装产业链

28.现代家居产业链